9月21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一雙布鞋 一條生命 ——觀電影《走路上學》有感

   《走路上學》這部電影講述雲南怒江貧困山區一對姐弟渴望上學的悲慘故事。因為學校和家間隔了一條怒江,姐姐娜香每天都要溜著危險的滑索上學。在姐姐的哀求下,壯著膽子溜索過江為奶奶治病的醫生,膽顫心驚的咬著牙,懸在鐵索上,他不敢看鐵索下洶湧的怒江,拼命地抓牢溜索,片中驚險的一幕幕簡直看得我心驚!因為瓦娃媽媽之前差點從索道上掉下去,所以媽媽反對弟弟溜索上學。瓦娃偷溜滑索聽課的事被剛來的年輕女老師無意間發現,在老師家訪時事情暴露。沒有鞋的弟弟死死抱著老師送給姐姐的鞋不肯放手,姐姐把她心愛的鞋送給了弟弟,弟弟卻又親自給姐姐穿上。善良的老師也給弟弟買了雙鞋,姐姐為了要「搶救」掉出來的一隻鞋,永遠的離開了人世……,一雙布鞋,一條生命。我多麼想幫助山裡可憐的孩子們!

 結局在好心人的捐助下,怒江上的大橋建好了,怒江的孩子們終於可以走路上學了。我的淚總算止住,打心眼裡為山裡孩子能實現走路上學的願望而高興。可惜娜香卻永遠看不到。

 看看雲南怒江缺衣少食冒著生命危險上學的孩子們,再看看錦衣玉食車接車送上學的我們,簡直天差地別!山區的孩子上學那麼艱難,而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實在不該!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明白:優越的生活條件不是人人都有的,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掌握本領,長大後成為造福人類,為成為愛國者治澳大才而發奮。◇

(童真文章)小白兔與大灰狼 培正學校 二年級 王梓諾

 一天小白兔的外婆生病了,但媽媽要照顧弟弟,媽媽就讓小白兔獨自去探望獨居的外婆。外婆住在另一個森林裡,小白兔蹦蹦跳跳地出發了,走出自己家住的森林,穿過一個草原,心想著:「再跨過前面的大河,很快就能見到外婆。」小白兔心情愉快地唱起歌來……突然發現前面站著一隻大灰狼,小白兔看見大灰狼就想逃跑,大灰狼看見小白兔就想吃掉小白兔。

 小白兔想要到外婆家,可是必須經過大灰狼身後的獨木橋,它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地往獨木橋走去。大灰狼看著小白兔顫抖地從自己身邊走過時,多麼想一口就吃掉這塊肥肉,口水也流下來;但想到上星期因為惹媽媽生氣,被懲罰不能再吃小動物,又狠狠地嚥下口水。

 小白兔走過大灰狼身後就拼命地往前跑,順利地來到外婆家。(謎語謎底:螳螂)◇

(童真文章)我的好朋友 福建學校 六年級 楊嘉淇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一頭又長又烏黑的秀髮,一個筆挺的鼻子,一副濃密的眉毛。雖然外表看起來有點兇,但是相處起來卻平易近人,待人友善。

 我和她能成為朋友是因為有一次老師調位置時,把我調在她的後面,一開始我很害怕她,因為她樣子有點兇。但隨著慢慢地相處,我發現她其實並沒有我一開始想的那麼兇,跟她相處其實是很開心的。她很愛笑,笑起來很好看。我們還有共同的愛好——那就是音樂。雖然我們喜歡的音樂風格不一樣,但是我們都不介意去聽對方喜愛的音樂。這樣我們慢慢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每逢假期的時候,我們也會相約一起玩遊戲,當我不會玩時,她就會耐心地教我,雖然有時候她也會取笑我,但我並不介意。有時我說她是個「損友」,她也會不甘示弱的反擊。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快樂地度過了美好的假期。

 我們喜歡比較學業成績,但總比不出個勝負來。有一次做閱讀練習,她問我怎樣能做出那麼好的成績。我回答她:「只要你認真閱讀文章內容,仔細分析題目,按要求完整填寫就能好好地完成閱讀練習了。當然也要結合日常的生活經驗、課外知識及個人理解。」聽了我的話,她恍然大悟,好像如獲至寶一般,蹦蹦跳跳地走出了課室。這就是我的好朋友。希望我們能友誼永固,共同分享人生中的每個時刻。

 我希望上了中學,我們還是朋友。◇

(知多D)仙人球為何能使人產生幻覺?

 烏羽玉是一種無刺仙人球,原產於墨西哥北部及美國西南部的乾旱地區,在當地土著印第安人的心目中,這種高不過四五厘米被稱作佩奧特的小型仙人球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是神聖的「魔球」。

 每年的特定時期,墨西哥土著居民便成群結隊來到佩奧特仙人球生長繁茂的地方,在宗教首領的帶領下舉行儀式,他們先向仙人球頂禮膜拜,然後切下球形莖頂部最鮮嫩的部分或莖上嫩芽苞,放在口中微微咀嚼後咽下,吃了仙人球的人便靜靜地坐著,等待著神的召見。虔誠的信徒以為這樣便能進入「天堂」,聆聽神的訓導。

 在墨西哥,這種與烏羽玉有關的宗教活動很早就有了,而且很普遍,只要有佩奧特仙人球,就有這種「朝聖」般儀式舉行,這曾使一些外來者大惑不解,隨著一些研究者深入調查及親身體驗食用這種仙人球的感覺,印第安人的仙人球崇拜之謎才逐漸被揭開。

 原來,這種小小的仙人球食用後會使人產生幻覺,見到種種難以描述的光怪陸離的景象,大約持續半天左右。那些反復體驗過這種幻覺作用的人,對自己所見到的奇景深信不疑,對烏羽玉也就愈發崇拜。

 一些學者也服用了烏羽玉並記錄下自己的感受。英國作家、醫生埃利斯吃了烏羽玉後,看到一片璀璨奪目的寶石,一會兒寶石變成了鮮花,不久又變成了彩蝶。

 烏羽玉怎麽會有這麽大的魔力呢?一八九六年,科學家們從它的體內分離岀了墨斯卡林生物碱,服用一定劑量的墨斯卡林之後,便會產生與吃烏羽玉後一樣的幻覺。除了佩奧特仙人球外,在墨西哥還有使人產生幻覺的蘑菇和喇叭花,它們在印第安人的宗教活動中也扮演著一定的角色。(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輕鬆一下)好夢?

 一天早上,向來晚起的室友大叫一聲,猛然從床上坐起。我驚訝地看著他問:「發生甚麼事了?」

 室友:「我夢到了很多好吃的,有蛋糕、冰激凌、火腿……」

 我:「那是好夢啊,你幹嗎好被老鼠咬到一樣,叫得那麼嚇人。」

 室友:「可是……那些美味都在別人的碗裡啊……」◇

(童真謎語)

肚大眼明頭兒小,

胸前有對大砍刀,

別看樣子有點笨,

捕殺害蟲又靈巧。

(猜一昆蟲)

(謎底在本版找)

圖:長雄

(童真小啟)

 小啟

 「童真」版歡迎本澳小學各級同學投稿,隨稿請附上學生姓名、就讀學校、年級、住址、投稿日期及固網/手提電話號碼,以便日後通知相關領取稿費及「童真版文藝創作奬」得奬結果事宜;獲獎同學必須持合乎資格學生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