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齊藤由貴《水響曲》 羅雲祥

之前在YouTube看到齊藤由貴在2020年11月12-14日於東京舉行一連三場「Yuki Saito 35th Anniversary Concert-THANKSGIVING」的演唱會,才驚覺她出道已超過35年,縱使她在2017年曾經捲入不倫醜聞,被傳媒踢爆背夫搭上50多歲的已婚醫生,並流出兩人的親密照片,個人形象曾經跌到谷底,讓她一瞬間失去代言及演出。經過一段時間沈澱後再度復出,現在齊藤由貴仍然活躍於日本藝能界,即代表她在日本樂壇依然有市場,仍然有一班她的忠實歌迷支持齊藤由貴。

而Victor唱片公司為齊藤由貴推出精選唱片──水響曲,紀念她加入樂壇35周年,重新翻唱她過往自身的名曲,既然出得唱片,當然再推進一步,舉行周年紀念演唱會。近期,唱片公司推出齊藤由貴在2021年4月2日於東京Billboard Live舉行演唱會,這裡被譽為東京高級演唱會場地,通常歌手喜歡在這裡舉行Dinner Show,倖田來未亦曾經在Billboard Live舉行《ETERNITY ~ Love & Songs》Dinner Show,吸引大批比較有錢的樂迷捧場。由於舉行之時正是COVID-19肆虐日本期間,因此看到台下歌迷欣賞時都是戴著口罩,而當晚亦沒有提供晚宴。

轉一轉眼,齊藤由貴加入藝能界已經超過35年,真是時光飛逝,為了紀念這大日子,她在2021年4月在Billboard Live(東京) 舉行了一場一夜限定演唱會《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本來只打算開一場,後來反應熱烈,在當日下午追加公演一場),演出期間唱出多首大熱作品,這次演唱會以優美為主,因此在樂器選擇上,只有鋼琴(武部聰志負責)、1st Violin(三國茉莉負責)、2nd Violin(大嶋世菜負責)、Viola(角谷奈緒子負責)及Cello(原口梓負責)組成,成為一個Acoustic樂團,驚訝的是這一次連和音也沒有,全程由她一人獨唱。

唱片公司推出《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記念BOX,收錄一張Blu-ray及一張唱片。首先介紹Blu-ray,15首作品一拳收錄,包括3首只在下午演出的歌曲,當中有〈三年目〉及〈砂之城〉等。相對其他偶像女歌手,齊藤由貴算是比較少開演唱會,所以歌迷都十分期待這次演唱會。這次《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有些特別,就是齊藤由貴從她的作品中挑選15首(其中〈Morn~透明之壁〉是純音樂作品),經過重新編曲,自身以另一種演繹手法重新唱一次,而這一次演唱會內歌曲的編曲工作,交由武部聰志全權負責,以鋼琴為骨幹,他表示這些歌曲經過多年後,對大家來說有著不同的意義,如果經過重生再來一次,相信會為大家帶來新鮮感,以及重新認識這些歌曲。YUKI由她大大的眼睛到她的笑容再到她的歌聲,總是帶著一份少女情懷,應該說帶有一份純真的少女情懷。如〈AXIA〉、〈卒業〉、〈予感〉及〈初戀〉等,像對著你耳邊細訴一些心事。到聽〈白色的火燄〉、〈情熱〉及〈MAY〉時,又覺得她像告訴你一些藏在內心的故事,一些煩惱,希望得到你的指引或安慰。除了〈白色的火燄〉外,玉置浩二亦為YUKI提供其他樂曲,包括令她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向悲哀問好〉,她那略為激情的唱腔,的確帶來新鮮感。這是「相聚一刻」的歌曲,當年一推出,立即大受歡迎,得到好多年輕樂迷的愛戴。新版本首先以鋼琴彈出一段前奏,之後再加入弦樂,與原版相比,新版多了一份柔情和懷念,像在回望過去。其實,她沒有太多輕快的歌曲,如果講細碟歌,更加五隻手指數得完,〈青空的片段〉是其中一首,由松本隆提供歌詞,龜井登志夫作曲,編曲上盡顯豐富多彩,像為這次演唱會注入一股清新空氣,令整個人喚醒了。可惜今次沒有演唱更令人手舞足蹈的〈LUCKY DRAGON〉及〈走向夢中〉,很想看看經過重新編曲及重唱,出來的感覺會怎樣,不過幸好仍然有〈砂之城〉,為演唱會帶來一股清新及躍動的氣氛。

留意一下創作名單,齊藤也找來不少著名音樂人提供樂曲及歌詞,例如由她親自填詞的〈再會〉就找來原由子提供樂曲。其實她的歌很多也清新悅耳,如〈MAY〉、〈砂之城〉及〈卒業〉,但聽多幾次,又好像首首也差不多,即曲風很像,未夠鮮明,亦未夠多元化。所以看她在樂壇的成績表,即使她有一把很sweet的歌聲,亦未能攀上一線偶像女歌手位置。其實《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就是她事業的大總結。在80年代的音樂作品中,選出一些代表她的歌曲放進演唱會內,一次過暢遊齊藤的音樂世界。

今次齊藤由貴《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的完全限定盤唱片內,附送一張Disc 2,收錄此碟內精選歌曲2021 version的instrumental版本,齊藤由貴的樂迷,可以邊聽音樂邊和唱,獨自重溫她的名曲。另外唱片以LP尺寸包裝、12P寫真集、精美Postcard及特大海報。《水響曲 Billboard Live Tour》還有Blu-ray限定特典,收錄〈卒業〉及〈土曜日的洋蔥〉,由武部聰志伴奏在Victor Studio來一個Studio Live,歌聲是優美和舒服的。還有齊藤由貴及武部聰志在Victor Studio來一個深度對談完全收錄,暢談《水響曲》內這十首歌的回憶和當中的點滴,是珍貴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