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風情)一棵古榕背後的「鄉愁」呵護 龐夢霞

 一棵四百多年的老榕樹「病」了,急壞了與它相伴多年的村民,經過專業「診療」和精心「呵護」,古榕神奇復壯、重現繁榮。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嵩口鎮,流傳這樣一段人樹和諧的佳話。

 在嵩口鎮中山村,筆者慕名找到了這棵老榕樹,只見它盤根如爪,錯節成紋,樹冠擎開一面雄翠古傘,全然看不出一絲「病態」。在它身邊,就是福州人熟悉的閩江支流大樟溪。站在榕樹下,江風拂面,感受著「暑不張蓋」的愜意。

 中山村黨支部書記林烽介紹,這棵榕樹植於明代。嵩口鎮一水穿流,汛期水勢洶湧,鎮內較多沙質地。為防水土流失,保障村民安全,先人在大樟溪沿岸廣植林木,許多村民認為這些古樹是村莊的「守護者」。

 二零一八年初,中山村村民發現,這棵古榕樹葉子發黃,落葉增多,部分樹枝乾枯,樹洞出現腐爛跡象。「古榕『病』了,村民們都很著急。村裡很多人的童年都是在樹下嬉戲玩耍度過的;每天外出勞作或者在溪邊散步的人們,都要和它打照面。全村人都不想失去這棵樹,大家想的是要像救人一樣救活它。」林烽說。

 為了救活古榕,從村到鎮都忙活起來,多方「求醫問藥」。福建省林業局資源站副站長林立更當時在嵩口鎮掛職科技副鎮長,他組織邀請了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園林植物和古樹名木專業委員會的專家一行,對這株榕樹進行實地勘察診斷。

 「把脈會診」後,專家分析「病因」可能在於古榕根盤上水泥及鵝卵石層層圈圍,對根系造成壓迫,並阻礙了根系、土壤與大氣的交換。根系長期不透氣不透水,古榕樹機理衰退瀕臨死亡。

 拆除硬質鋪裝,支撐加固傾斜樹體,像補牙一樣對腐爛的樹洞進行清腐、殺菌、防腐固化,改良土壤,澆灌專配營養液……位於古樹後方的梅園一號民宿主人顏曉梅回憶說:「一年多的時間,來了一批又一批林業專家,鎮裡村裡全力配合,眼看著這棵老樹慢慢又活起來、綠起來,大家心裡都非常高興,就像看著一個老朋友從大病中康復一樣。」

 「病癒」不是終點,對古榕的呵護仍在繼續。當地設置保護性柵欄,設立堅固支架,定期填補樹洞並防治病蟲害,組織專人開展日常巡護……

 嵩口鎮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鎮內有一百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築,常年吸引大批遊客到訪。林立更說,古榕也是古鎮的一張名片,當地人之所以愛榕、護榕,是從骨子裡把榕樹當作了鄉愁記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福州又稱「榕城」,榕樹是福州生態文明與歷史文化的象徵。近年來,福州市在保護優先的前提下,鼓勵挖掘提煉古樹名木景觀、生態和歷史人文價值,建設古樹名木公園和保護小區。目前,福州市已建成十個鄉村古樹微公園,「十四五」期間,全市古樹微公園數量還將增加一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