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現實生活 麻油

 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是有日本「國民作家」之稱的宮部美幸的短篇小說集《千代子》。書中一共收錄了〈雪少女〉、〈玩具〉、〈千代子〉、〈石枕〉、〈聖痕〉等五個短篇故事。每個故事的篇幅都不太長,閱讀起來也相當輕鬆,亦一如有著宮部美幸的風格。

 壇長寫橫跨推理、時代、奇幻三大類型的宮部美幸,雖然出奇地在這五個短篇中沒有把故事情節和角色上作任何關連,但每個故事還是均具有一定的超自然元素。然而,與大多數怪談作品不同的是,宮部美幸卻是透過書中那些難以解釋的超自然元素去推動著各篇故事情節的發展。

 〈雪少女〉:「我」久違的接到了小學同學的邀請,於是便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夜,回到了老家與他們一起進行同學聚會。當席中大家談到一名早逝的同學時,卻有人居然看到在雪地裡出現了一個個小小的腳印!難道真的是那個同學因為想念我們,回來了嗎?

 〈玩具〉:在商店街一角的一間賣老舊玩具的店的店主奶奶去世了。但過了兩個月後,竟傳出了店內出現上吊繩的傳聞。據聞這是因為老奶奶是被老伴害死的,現在是要回來索命了。

 〈千代子〉:我接到了一個要穿著兔子玩偶裝打工的工作。但令人震驚的是,我透過玩偶裝看出去,所有人都變成了某種玩偶。而我甚至變成了自己小時候的兔子娃娃──千代子。

 〈石枕〉:女兒就讀的中學有個畢業生被殺了,人人都在說著這個女孩子的各種不好,被殺也只是她活該。但沒想到情竇初開的女兒的男友和那位被殺害的畢業生是青梅竹馬,無法忍受她在死後還遭人這般冷言冷語,於是兩人決定去調查事件真相,誓要洗刷她的冤屈。

 〈聖痕〉:在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名為「黑色救世主」的網站。而在那個網站上,聚集了許多遭到欺凌的人,他們相信並期待著有一位救世主會來拯救自己於水深火熱之中。然而,這究竟是眾人的妄想,還是真有其事?◇

 書名︰《千代子》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