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鹽過多的危害大

 鹽可以說是生活中最常用的調味品之一,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是保持血漿容量、酸碱平衡、神經脈衝傳導和正常細胞功能的必要營養素。可一旦攝入過量,這個必需又美味的東西,就變成了極具殺傷力的健康殺手,從而引發下列疾病。

 1.高血壓︰鹽攝入過多可以導致高血壓發生風險的增高。

 2.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不僅是一種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危險因素。收縮壓或舒張壓的升高,與腦卒中、冠心病、心血管病死亡的風險增高有關。收縮壓每升高二十毫米汞柱,或舒張壓每升高十毫米汞柱,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將倍增。

 3.胃癌︰高鹽攝入會刺激胃黏膜。習慣高鹽飲食、經常食用醃菜、醃肉類食品與胃癌的發生風險增高有關。

 4.骨質疏鬆︰鈉離子在骨骼中的含量佔人體總鈉量的一半,並參與維持體內鈉平衡和骨礦化作用。高鈉與骨質疏鬆存在聯繫,高鹽飲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風險。

 5.兒童鋅缺乏症︰對於兒童,食鹽攝入過多同樣具有危害,且年齡越小,傷害越大。高鹽飲食會導致兒童發生心血管疾病、上呼吸道感染、鋅缺乏症的風險增加。

 在市面上,可以供我們購買到的食用鹽的種類有很多。令很多人在選購時陷入選擇困難症:到底該選擇哪種鹽好呢?其實,選鹽我們只需要緊記兩個關鍵字:一是低鈉,二是含碘。因為低鈉鹽和含碘鹽,都有其不適宜食用的人。

 低鈉鹽是以加碘食鹽為基礎,與普通鈉鹽相比含鈉量低,富含鉀,有助於人體鈉鉀平衡,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低鈉鹽有兩大功能,一是減鹽不減鹹,幫助人體鈉鉀平衡;二是可以有效防控高血壓。低鈉鹽最適合中老年人、高血壓患者,以及孕婦長期食用。不過,低鈉鹽絕不適合高鉀藥物服用者、心臟有疾病和腎功能不全的人。因為鉀離子容易增加心臟負擔,如濫用可能引起猝死。

 而碘鹽則是指含有碘酸鉀、氯化鈉的食鹽。碘是製造甲狀腺激素的原料,它對人體的作用就是通過甲狀腺激素來實現的。但是,患有甲亢、甲狀腺炎等相關甲狀腺疾病的患者,需要聽醫生的建議不吃或者少吃碘鹽。另外,低鈉鹽也含碘,所以相關疾病患者也不適合食用。

 其他種類的食鹽海鹽、湖鹽、井鹽、岩鹽、竹鹽等,是使用不同的開採來源和原料,經精製後,作為食用鹽來銷售的。但其本質還是氯化鈉,只是因為有其他礦物質等存在,增加了一些特殊的風味而已。

 三方法助日常減鹽︰

 1.當買了一袋食鹽後,先記錄購買日期,待鹽吃完後再記下日期。這樣,您就知道這一袋鹽吃了多少天,進而粗略算出人均每日食鹽攝入量。

 2.使用鹽勺,根據鹽勺的規格(一般是兩克)掌握每天烹飪時加入的食鹽量。或者準備一個限鹽罐,每天根據推薦量取食鹽放入限鹽罐,一天用完即可。而且,考慮到醬油、蠔油、味精等調味品也有較高的鈉含量,食鹽攝入量應更嚴格控制。

 3.在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要注意食品營養成分表上的鈉含量的高低。購買時,要注意盡可能選擇鈉鹽含量低的食品。◇

 (資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