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捕捉狗骨頭小行星  216Kleopatra  

 小行星216Kleopatra 是一個看似骨頭型的小行星,它是存在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中,圍繞著太陽運行,它是1880年最早被發現的小行星之一,天文學家在20年前將其標記為狗骨頭。當時阿雷西博天文臺的雷達觀測顯示它有兩個「頭錘」和厚實的「頸部」。文中的附圖是216 Kleopatra小行星迄今為止最清晰、詳細的圖像,這是SETI 研究所的天文學家Franck Marchis領導的團隊使用歐南天文臺的甚大望遠鏡於2017年至2019 年期間拍攝。

 歐南天文臺在9月9日公布了這些圖像,以其位於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估量, 216 Kleopatra小行星距離約在1.25億英里以內,而這顆以埃及女王克利奧帕特拉命名的小行星並不孤單,它有兩顆衛星分別是AlexHelios和 CleoSelene圍繞它運行。新的觀測發現,216 Kleopatra小行星的邊緣是有點粗糙,有點像一堆沒有鵝卵石的大瓦礫堆,它在經歷巨大撞擊後而聚集形成,如果旋轉得更快,它可能會瓦解。而這兩顆衛星誕生的方式,可能是216 Kleopatra在經歷小撞擊後被撕裂或剝落的物質合併形成的。

   科學家用216Kleopatra小行星翻滾時不同角度的圖像,創建了216 Kleopatra的3D模型,他們發現其中個一頭錘比另一個大,總長度約為167英里。科學家們還製作了216 Kleopatra在義大利和智利上空的合成圖,方便與地球進行大小比較。(天文小姐姐)

 (以上資料參考自網絡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