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週末突變的畫風   喬捷

對上一次澳門改變珠澳口岸的入境要求,其實只不過是一個月前,八月底的時候,我們才剛從第一次全民大核檢的痛苦中,稍為復原過來,很多人盼待了整整一個月的「十‧一」黃金周,現在基本已涼了,不得不說是造化弄人。這次我總結出的經驗就是,越是到大時大節,越是要提早做準備,哪怕有人會覺得杞人憂天也好,還是得對防疫的要求早一步提高,保客源等同於保命,要不然再來一次全民核酸的戲碼,只怕更多澳門人不是病死,而是沒飯開餓死。

因為工作的關係,近年幾乎只要澳門本地有不好的事,我都會有額外的工作任務,父母親在我年少時已經提醒過,不是甚麼錢都可以賺,有些錢賺了也無福消受,發國難和疫情財,大抵就是這一回事。因此,前陣子有老闆問我最近要不要「開工」,雖然和這事無關,但我當時還是心想大事不妙,都不知道說自己迷信還是有預知能力。

周五的時候,朋友圈裏面就有個舊同事就說:「同事叫我不要再放長假,因為連續兩次我放長假,全民核酸就殺到,沒有一次能順利把假放完。」我相信,這兩個月因為疫情,很多人的生活都大受影響,長此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我前陣子已經說自己屈在澳門情緒已經越來越不穩定,再開幾次工、再通宵幾次,估計狀態只會更差。還有更多澳門人在放無薪假,也有一些已經失業或經濟開始出問題⋯⋯這時候,政府和居民真的要有個最大共識,到底要怎樣確保本地的疫情能繼續在灣區一枝獨秀,怎樣把旅客安全帶過來、送回去。

現在網絡上很多網民還是會對旅客來澳不太友善,但其實疫情真的和他們沒太大關係,病毒無眼,才不會管你是消費者還是普通居民呢,然而,澳門真的需要消費者,沒人來消費,我們也不可能再有錢消費(活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