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劉叔的退場  三十三

這一年的關前街特別冷清。

早些年難得看見的特色新店舖,仿似都在一夜之間消失了。無他,全因疫情關係。而劉叔自然也是其中一員,五年前在原來工作單位退休後便來到這裏,人家拿退休金享福,他卻拿退休金希望再創輝煌。熟人都佩服他這份勁頭,其實正如他時常掛在口邊的那句話「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食幾多著幾多,個天早就定咗,所以無所事事不一定就是福,反而應該活在當下。」

的確,劉叔不是土生土長,二十多歲才由順德來澳謀生,起初做木工幫人修補家具,後來不景氣,又做製衣,製衣又不景氣,最終做到茶樓才算是個頭,誰知這樣一做就是數十個寒暑,轉眼來到六十多,可惜茶樓最終都因無人接棒索性收檔,拿了點謝錢,也算是另類退休了。後來左思右想反正仔大女大,不再愁養家,於是與一些年青人合作賣賣甜食,當然他也十分好奇為何十元錢的甜食,在無任何華麗裝修的環境下能賣五、六十元,輕食、簡約、自媒體人……,以及其他的新名詞,實在太多,他只知道大概這就是潮流。且總的算來也没有虧甚麼本,加之能與老街坊有一句没一句的話當年,也總比日日在家看電視來得有意義。的確後來在這裏出現的日本泡麵專賣店、葡國食品店到琉璃坊、文青酒吧,以及假期小市集到俊秀圍的文創店集結等都讓人充滿期望,只是這些期望現今看來都似是舊區回光反照的殘影,且伴隨着劉叔的退場再看不清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