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隨手拍」武漢 見證城市魅力活力張力

 【新華社武漢九月二十六日電】(記者喻珮)他們徜徉於文博場館,領略荊楚文化的深厚底蘊;他們穿梭于繁華鬧市,感受武漢的城市魅力;他們流連於長江之濱,欣賞江城的綺麗風景……第五屆「台灣青年看武漢─魅力江城隨手拍」主題活動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湖北武漢舉行,近三十名在大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台青深入武漢三鎮,領略這座英雄城市疫後新面貌,感受這座青春活力之城的魅力。

 有別於往屆,本屆活動中,營員作品由靜態圖片升級為動態短視頻,展現形式更加生動、直觀、富有感染力。

 從北京搭乘高鐵而來的主持人卓晨嵐是一名短視頻作品愛好者,地鐵站內的彩繪玻璃、站在遊輪上遠眺的長江兩岸燈光秀、光谷步行街上的人頭攢動都成為她近日社交媒體朋友圈的主題。

 卓晨嵐拿著手機一路拍攝,一路讚嘆武漢的變化。「距離上一次來武漢已經過去了六年,非常想要看到經歷疫情之後的武漢變成甚麼樣子,也想深入了解這裡的人文風俗。」

 對於山東大學考古學系台生阮晞庭而言,此行最令她期待的一站是湖北省博物館。一路上,她一直不停地拍攝館內展陳的青銅器、陶器等文物。「終於看到了曾侯乙編鐘,這次來就是為了近距離看看它,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震撼。」阮晞庭說,她早在課本中學到過這件文物,這次親眼見到算是「圓夢」了。

 「了解自己的文化,了解自己的歷史,是建立民族自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她說,大陸對文博事業日益重視,相信這個行業會有越來越多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