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史」又添新版本

 【新華社深圳九月二十六日電】(記者李曉玲)歷經二十七年不懈努力,由五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三百多位歷史學家共同參與的《今注本二十四史》項目,近日基本完成各史註釋和校勘工作,部份新作已經出版。舉世聞名的「二十四史」又添了新版本。

 「今注本」執行總編纂孫曉介紹說,「今注本」是對「正史」進行大規模整理,旨在通過校勘和註釋,創造出一整套能夠代表當代學術水準、為史學研究者及普通閱史者提供幫助的二十四史權威版本。

 據了解,這一項目自一九九四年起在張政烺、何茲全等史學名家帶領下開始註釋校勘,全書共六百冊,從二0二0年起已經陸續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將於二0二四年全部出齊。

 自一七三九年首次確立以來,中國古代典籍「二十四史」主要有三種版本:乾隆四年「欽定」的「武英殿本」;上世紀三十年代商務印書館印行的「百衲本」;一九五八/一九七四年間中華書局修輯出版的「點校本」。

 據悉,《今注本二十四史》將進行深度數字化重塑,便於國史故事普及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