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晚九時已逾卅八萬人採樣 20萬人有檢測結果全陰性 二次全民核檢順暢今為最後

 【特訊】第2次全民核酸檢測已於前(25)日下午3:00開始,截至昨(26)日晚上9:00,採樣383,222人,檢測結果206,333人呈陰性。

 此外,自9月24日下午3:00至9月25日下午3:00有44,536人自行前往進行核酸檢測且不在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內,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上述兩者累計採樣逾427,758萬人,累計檢測結果250,869人均呈陰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提醒,一般核檢站必須預約,全民核酸檢測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allpeoplernatestbook,檢測結果不在健康碼上顯示,不可用於通關。為便利市民,其中有14個站點設自費核檢站,可提供紙本檢測證明,核檢結果可上健康碼並用作通關,且計算在全民核檢計劃中,自費核檢站亦須嚴格實行預約安排,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rnatestbook/V21/。

 【專訪】一連三日的第二次全民核檢正在進行中,至昨日下午三時已有三十多萬人已進行核檢,有市民稱今次核檢等候時間較短,過程順暢。

 昨日是第二次全民核檢的第二日,大多市民按預約時間到站進行檢測,因此輪候時間不長,全澳五十二個核酸檢測站中,以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勞校中學附屬幼稚園、鏡平中學等站點都較多人等候,另外健康生活教育園地核檢站早上亦曾一度出現人龍。有市民認為今年整個全民核檢程序都較第一次時有優化,且一開始便採用預約系統避免了大排長龍情況,流程順暢。

 全民核檢今日最後未檢測者將轉為黃碼

 一連三日的全民核檢今日結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市民,若未在限期內接受核檢,健康碼會在九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時後轉為「黃碼」。根據相關規定,持「黃碼」者將可能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呼籲未完成核檢市民儘快預約檢測。不過,由於部份核檢站比較受歡迎,預約時間早被約滿。有市民稱,勞校幼稚園核檢站今日各個日間時段早於昨日傍晚時份已被約滿,只剩下凌晨至早上或晚上時間,因此只能選擇其他核檢站進行檢測。

 另外,今次市民面對新確診病例和全民核檢都比較「冷靜」,昨日所見,不少市民仍如常外出,食肆茶餐廳內客人雖有減少,但仍有不少市民在場內用餐,三盞燈一帶亦有不少外籍人士聚集等。

 【專訪】昨日為第二輪全民核檢第二天,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六時,約四十三萬人已預約,其中卅一萬人完成檢測,根據上次全民核檢的數字,預計仍有廿多至卅萬人未預約。他呼籲市民儘快檢測,避免人流集中在最後一天,而且愈早有結果有助政府後續安排防疫及復課等工作,希望市民配合。

 龔志明稱,已視乎情況昨午起加大各站點預約名額,增加名額後各站點的運作仍然暢順,他認為可能與市民已知悉運作,以及醫護人員和義工磨合得好有關。龔志明又稱,目前大部份市民反饋都認為核檢安排較妥當,強調政府會不斷總結優化。

 教青局人員昨日下午到鏡平中學及坊眾學校關愛專站巡視,聽取工作人員介紹站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