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給德國政壇留下了甚麼?

 【新華社柏林九月二十六日(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四年一度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於當地時間二十六日舉行,新一屆德國政府將基於選舉結果組建。現任總理默克爾沒有參選,這意味著德國將迎來「後默克爾時代」。

 默克爾從二00五年起連續四次出任德國總理,掌舵德國長達十六年,是執政時間最長的德國領導人之一,比肩其政治導師科爾。即將卸任的默克爾讓很多選民不捨,她在執政期間展現出的穩健堅韌、擔當盡責、務實理性,在德國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十六年間,默克爾猶如一位穩健堅韌的領航員,帶領德國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她堅定推進經濟改革,注重遵守財政紀律,把德國從十六年前的「歐洲病夫」變為如今歐盟內公認的經濟明星。二00五年以來,德國的失業率從逾百分之十一降至百分之五左右,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近十年來,德國多數年份實現財政盈餘達數百億歐元。默克爾的執政風格,深得德國選民認同。

 十六年間,默克爾歷經風雨考驗,她的擔當盡責有目共睹,危機管理能力廣受認可。面對新冠疫情,她協調德國聯邦與各州政府採取對策,推動歐盟加強防控;面對英國「脫歐」,她拒絕無原則性讓步,同法國密切合作「重塑」歐盟,降低了英國「脫歐」的衝擊;面對歐債危機,她帶領歐洲挺過「至暗時刻」,推動歐洲一體化繼續向前;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她在德國及歐洲部份銀行出現擠兌現象後,及時表態並出台刺激計劃。

 默克爾執政期間,因接納難民、堅持在歐債危機中將經濟救助與財政紀律掛鉤等決策,引發爭議。但默克爾作為政治領導人體現出的擔當與責任感,尤其是她堅持不迎合不利用民粹情緒、注重解決問題而不是甩鍋卸責的作風,贏得了普遍認可和尊重。

 默克爾在外交上理性務實。她倡導多邊主義,反對衝突對抗,致力於推動德國和歐洲對華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執政期間她十二次訪華,在上海體驗磁懸浮列車,在成都學做宮保雞丁,與中國大媽拉家常,足跡遍佈大江南北。她執政期間,德中貿易額顯著增長,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歐盟國家,兩國在文化、科技、教育和產業等各方面都開展了深入的合作。

 德國是一個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德國政壇的變化牽動世界目光。希望在即將到來的「後默克爾時代」裡,新的德國領導人珍惜默克爾留下的政治遺產,帶領德國繼續踐行務實合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