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410枚金牌名花有主

 【中新社西安9月26日電】(記者王祖敏)陝西全運會競技體育賽事26日全部結束,410枚金牌各有其主。當日,樊振東加冕國球「王中王」,游泳賽場刷新兩項紀錄,遼寧男籃成功衛冕,天津女排重回霸主地位等精彩比賽,為本屆全運會賽事圓滿收官。

 備受關注的乒乓球男單和女雙比賽,26日進行了半決賽和決賽。

 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在男單半決賽中以4:0完勝國家隊隊友梁靖崑率先晉級。在另一場半決賽中,世界排名200名開外的山東選手劉丁碩,以4:1爆冷淘汰世界冠軍王楚欽,與樊振東會師決賽。

 最終,樊振東又以4:0戰勝最大黑馬劉丁碩,在連續三屆全運會挺進男單決賽後,首次獲得金牌。這也是樊振東繼帶領廣東隊獲得男團冠軍後,在本屆全運會上的第二金。

 女雙半決賽,王曼昱再次成為孫穎莎的「剋星」。在以4:0戰勝孫穎莎獲得女單冠軍後,王曼昱與黑龍江隊的搭檔車曉曦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連扳四局,以4:1淘汰河北組合孫穎莎/孫銘陽。

 決賽中,王曼昱/車曉曦乘勝追擊,以4:0橫掃遼寧組合王藝迪/陳幸同,奪得女雙金牌。王曼昱也成為本屆全運會乒乓球比賽的最大贏家,不僅豪取2金1銀,而且在她出戰的19場比賽中,貢獻出18勝1負的驚人勝率──她僅有的一敗是在混雙決賽中負於「昕雯組合」獲得銀牌。

 游泳比賽在最後一天掀起高潮,刷新兩項紀錄。

 在率先進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廣東名將余賀新獲得冠軍,其21秒68的成績刷新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距離該項目的亞洲紀錄僅有0.01秒之差。

 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如同預賽和半決賽一樣,成為「中國游泳第一美女」劉湘與「蝶后」張雨霏之爭。在上屆全運會上兩破亞洲紀錄的劉湘再次發力,以23秒97刷新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張雨霏獲得銀牌,24秒29也創造了其在該項目上的個人最好成績。

 男子1500米決賽,「00後」小將程龍獲得金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兩支奧運聯合隊均在意料之中獲得冠軍。

 體操比賽結束了最後五個單項的爭奪。在男子雙杠決賽中,東京奧運冠軍鄒敬園以絕對優勢獲得金牌,東京奧運第四名尤浩獲得銀牌。

 另一個中國隊東京奧運奪冠項目女子平衡木決賽卻爆出冷門,奧運冠軍管晨辰出現失誤位居第五,16歲的湖南美少女周雅琴獲得金牌,奧運選手歐鈺珊摘取銀牌。

 在當日的體操賽場,歐鈺珊兩線作戰,在平衡木摘銀後,又將自由體操金牌收入囊中。廣西選手黃明淇和胡旭威分別獲得男子跳馬和單杠冠軍。

 男女馬拉松成為田徑賽場的壓軸大戲。「00後」青海小將仁青東知布在一眾中國馬拉松名將中殺出重圍,以2小時14分26秒摘金。雲南名將張德順繼獲女子萬米金牌和5000米銀牌後,以2小時32分31秒獲得女子馬拉松冠軍,成為中國女子中長跑的領軍人物。

 跆拳道賽場爆出當日賽事的最大冷門。在女子67公斤以上級決賽中,里約奧運冠軍鄭姝音止步16強,無緣全運三連冠。江西選手李晨獲得金牌。

 在東京奧運會男子1000米單人划艇決賽中,雲南名將劉浩以一枚銀牌為中國隊實現突破。在26日的全運會賽場,劉浩再收一枚銀牌,另一位奧運名將鄭鵬飛獲得金牌。

 原本在閉幕日舉行的公路自行車女子個人賽,因天氣原因提前至26日舉行,香港選手李思穎獲得冠軍,這也是香港隊在本屆全運會上獲得的第二枚金牌。

 在本屆全運會上,香港隊收獲2金6銅。

 備受關注的男籃22歲以下組決賽,和上賽季的CBA總決賽一樣上演遼粵大戰。所不同的是,遼寧隊成為全運會賽場的最後勝者,以87:79成功衛冕。遼寧隊後衛郭艾倫獲得全隊最高的33分。

 女排的津蘇對決,同樣是代表中國女排最高水平的巔峰之戰。最終,李盈瑩領銜的天津隊以3:1力克張常寧擔綱的江蘇隊獲得冠軍,重回全運會女排霸主寶座。

 三人籃球成年組決賽,兩支奧運聯合隊瓜分兩枚金牌。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三人女籃獲得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