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帕爾馬島火山猛烈噴發 大批民眾緊急撤離

 【新華社西班牙拉帕爾馬島九月二十六日電】(新華社記者孟鼎博 趙珉)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的老昆布雷火山近日猛烈噴發,目前當地機場已完全關閉,進出島的唯一方式是輪渡,大批民眾緊急撤離。

 新華社記者看到,火山口二十四日上午出現越來越濃的黑煙和陣陣巨響,聲波震動了十幾公里外的門窗。當天中午,火山口開始不斷噴出大量氣體。一些此前暫時還沒有受到影響的村莊也出現了緊張氛圍,居民開始提前收拾東西離開居所,道路上出現越來越多的警車,更多村落也陸續開始戒嚴並疏散居民。當天晚些時候,加那利火山研究所的地質學家證實,老昆布雷火山口西北面又出現了兩個新的噴發口。巨大的壓力導致火山錐體破裂,滾熱的岩漿以每秒四十米的速度流向大海。

 在距離火山口幾公里以外的地面上都有厚厚一層火山噴發所產生的黑色灰塵。居住在埃爾帕索村的瑪蒂娜告訴記者,她每天都要清掃火山灰,從屋頂開始到院子每個角落甚至是樹葉上都佈滿灰塵,每次清掃至少要花費四個小時。

 鋻於拉帕爾馬機場受火山灰影響已關閉,目前島上與外界聯繫的交通方式只有輪渡,滯留在島上的遊客或居民也只能乘輪渡離開。據悉,兩家輪渡公司已經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輪渡班次,但輪渡碼頭上還是排起長隊。

 拉帕爾馬島是一座火山島,位於西班牙加那利群島西北部,面積七百零八平方公里,人口約八點三萬。該島有記錄以來曾發生過七次火山噴發,最近一次發生在一九七一年。

 根據權威機構二十五日晚間的數據,自火山十九日開始噴發以來,噴出的熔岩覆蓋了島上二百一十二點一公頃土地,摧毀了四百多座房屋和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