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椪糖  吃貨

圓形、三角、正方,再加一套全紅的工作服,已讓人緊張個半死。當生命受到威脅,不得不進行一場玩命遊戲時,自己又是否有足夠的覺悟,去爭取成為存活下來的人。受某套韓劇影響,最近網絡上開始反思社會裏的惡性競爭,人若不願意協同合作,所換來的就只會是些無謂的暴力與血腥;本來對這套《XX遊戲》沒有多大的興趣,但聽到有不建議青少年觀看的說法後,反而又仔細看了一遍。

以生命作為賭注,限時內要完整取出椪糖中的圖案,糖餅碎裂的同時,槍聲響起。大量血腥畫面過後,被觀眾們深深記住的,反而是那塊韓式椪糖。作為韓國傳統的街頭小吃,椪糖的做法是把砂糖加熱溶解,加入小蘇打快速攪拌,膨脹後再壓成糖餅,最後用模具印上圖案。大概是因為製作方法簡單,許多人也嘗試了自製韓式椪糖,體驗當地文化;透過劇集的影響力,即管在旅客量銳減的情況下,依然能夠完成文化輸出。

作為旅遊城市,同樣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我們,可惜沒有一齣「鹹魚遊戲」,把手信店裏銷量下滑的特色美食推向世界。或許真正兒童不宜的,是那些過於現實的情節,家長們可能也解釋不清楚,為何劇集裏頭的人總要小心翼翼地過活,稍有差錯,便要賠命;而現實中卻有些人能一錯再錯,仍舊無恙。椪糖不甜,影響孩子們心理健康的,確實是那些被扭曲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