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深合區檢查站應設在二線    喬捷

這波疫情兩三週時間內,因為通關嚴控,你想過深合區活動也不行,既然跟澳門人往珠海生活一樣的不便,也就再沒有甚麼重大誘因讓他們到深合區去生活了。因此,如果想鼓勵澳人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就業和生活,值得思考的是如何把這個深合區和其他珠海地區區分開來,讓澳門人在深合區內是感受到、享受到如同在澳門本島的生活。至少,不會因甚麼特別原因被關卡擋在家門外,讓兩邊走的澳門人預感到有家歸不得的潛在風險就是了。

之前和朋友聊起,就得可以考慮把檢查站設在深合區二線位置,澳人經一線區從澳門過橫琴,透過一地兩檢往返,內地人進入深合區工作生活,亦有簡單關卡作檢查。一旦出現狀況,便可以選擇以一線或二線封控,減低澳門和深合區雙邊往來者的影響。相信此舉一出,部分珠海人或者在深合區工作的人士,在深合區居住會有更大吸引力。

當然,這部分還是需要澳門與廣東、珠海有關方面的討論,細節能否做得到,只有內部人士才能評估出難易。不過我相信,在中國人的地方,真沒有甚麼是辦不到的,加上深合區得天獨厚的條件,要這樣布一條檢查線也是有一定的條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經驗也充分說明,只要做好規劃和安排,要在一個地方管好、建好、落戶好、發展好,做出成績來,往往只是時間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