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火刺木重見天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二十五日電】台灣花蓮木瓜溪畔因水利署河川局工程,意外發現兩株台灣火刺木,經與林管處合作撫育已超過五公尺高,可能是花蓮境內最大株原生種;附近開始復育種植,盼找回長輩記憶裡的景象。

 台灣火刺木生長在花東縱谷的平原地帶,自花蓮太魯閣立霧溪起至台東市附近都可見到,因果姿優美鮮紅可愛,常被做為盆栽植於庭園中供觀賞,野生的也因此逐漸減少。

 二0一七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將台灣火刺木列為易危(NVU)等級;在環評植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中,台灣火刺木被列為第一級稀特有植物。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說,今年初在木瓜溪護岸及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兩株相連的台灣火刺木,周圍長滿比人高的芒草,且被許多藤本植物如小花蔓澤蘭、槭葉牽牛等緊緊覆蓋。

 施工團隊當下將植株做保留且通報給生態檢核團隊,生態檢核團隊確認為台灣火刺木,隨即協助清除樹冠層上覆蓋的藤本植物,使台灣火刺木重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