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動物園」珍稀物種多

 【中新社西藏昌都十月二十五日電】(中新社記者胡鍾藝張添福 冉文娟) 從源頭幹流扎曲河畔的雪豹、到匯成地的馬鹿,再順流而下時邂逅滇金絲猴……國際河流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儼然是一座野生「動物園」。

 中新社記者目前正隨二0二一瀾湄萬里行中外媒體採訪團隊,見證「多方多瑙河」瀾湄流域上游野生動物保護成效。

 雪豹:特許經營為邂逅旗艦物種打開「大門」

 日前,三江源國家公園特許經營企業「雲享自然」在瀾滄江源頭首次舉辦了昂賽大峽谷徒步和騎行項目線路測試活動,參與者沒多久便發現旗艦物種雪豹身影。

 十月,包括三江源國家公園在內的多個國家公園正式設立,而「特許經營」被認為是「向公眾打開了一扇合法有序通往中國國家公園的大門。」

 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規劃財務部部長牟永紅說:「要適度搞一些有利於當地牧民生產生活的特許經營,讓牧民在保護生態中受益。」

 青海省委黨校副校長馬洪波表示:「牧民生產生活中司空見慣的神山聖湖、鷹擊長空、魚翔淺底等景象,對生態體驗者具有極大吸引力,牧民放牧的牧道正好可成為生態體驗的路線,特許經營探索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的新路。」

 馬鹿:「過冬站」來去自由

 「嗦嗦嗦……」在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頭髮花白的藏族老阿媽向秋拉姆,端著一盆芫根,呼喚馬鹿。

 類烏齊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拉巴次仁說,當地馬鹿的保護始於像向秋拉姆一樣的民眾的自發行為,「幾十年前,向秋拉姆看到體弱的馬鹿,主動給馬鹿喂奶」。

 拉巴次仁說,如今,保護區內建設了五座用來一線巡護的保護站,兩座用來救護摔傷或被天敵侵害的馬鹿的救護中心,此外還有一座用於過冬的馬鹿場。

 中新社記者在馬鹿場看到,其呈現「前閉後開」形式。「馬鹿可以來去自由,」拉巴次仁說,「冬季下雪,植被被雪覆蓋,馬鹿沒有食物,就可以到鹿場。我們從老百姓手裡購買並不便宜的芫根投喂它們。」

 「馬鹿喜歡吃青稞、芫根,可民眾不允許馬鹿進地裡,只能圍個柵欄。但馬鹿還是能跳進去。」拉巴次仁笑著說。

 拉巴次仁表示:「我們有數百名生態保護人員,人類根本沒有機會去傷害馬鹿,除非他有隱形術。今後還要加強馬鹿的科研監測。」

 滇金絲猴:棲居超大「臥室」

 東西寬約三十公里、南北長九十公里──這是昌都市芒康縣的滇金絲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滇金絲猴、獼猴、岩羊、獐子等野生動物的「臥室」大小。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為了採藥或吃肉,人們有時會在這塊區域打獐子等動物。」據芒康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扎西朗加介紹,一九八六年,當地成立縣級自然保護區,後升級為國家級,非法獵殺野生動物的情況就基本杜絕。

 據扎西朗加介紹,該保護區最高海拔四千七百米,最低海拔二千二百米,區域內的滇金絲猴種群曾經約五百隻,目前增長到八百多隻,有四大種群。

 扎西朗加介紹說,二00八年以來,官方先後投資七千多萬元人民幣,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恢復工程、新建保護點和檢查站、打造「智慧芒康滇金絲猴自然保護區」系統等。

 藏族漢子多貢常以「小心翼翼」形容自己在保護區工作的狀態。作為一名護林員,除了小心翼翼在六七十度的斜坡上巡護不致摔落山崖外,還要面臨熊等野生動物的侵害,「但野生動物越多,我心裡卻越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