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十二月十九日舉行 提名期本月卅日展開為期兩周

 【香港中通社十月二十五日電】(記者崔靜雯)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二十五日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二0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投票時間縮短為十四個小時。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指引適用於今年十二月舉行的二0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其後的立法會補選。

 根據《基本法》附件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格。二0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將於十月三十日展開,至十一月十二日結束,為期兩星期,以及根據《二0二一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立法會議席數目由七十個增加至九十個,由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

 根據指引,選舉事務處計劃在全港十個選區設立超過六百二十個一般投票站,亦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立一個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以供該界別的選民同時投下其選舉委員會界別、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如適用)選票。

 因應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及其他改善措施,為讓投票站工作人員有更多時間為相關設備進行最後檢查,投票時間會由以往的十五個小時,縮短一小時至十四小時。

 地方選區方面,投票制度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每個地方選區各有兩個議席,每名選民只需投選一名候選人,有關地方選區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當選。十個選區共選出二十位立法會議員。

 功能界別共有三十個議席,由二十八個功能界別的個人選民/團體選民獲授權代表投票選出,投票制度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制」,除勞工界會選出三位議員外,其餘二十七個界別各選出一位議員。

 至於新設立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共有四十個議席,由選舉委員會的一千五百名委員投票選出。投票制度採用「全票制」,即每名委員必須投選出不多於亦不少於四十名候選人,得票最多的四十名候選人當選。會展票站設有光學標記閱讀機,供選民檢查所選取的候選人是否剛好四十人。

 另外,竹篙灣檢疫中心也會設有票站,經諮詢衛生防護中心意見後,當局不會安排正接受家居檢疫或在酒店檢疫的人士外出投票。指引中並無提及在陸路口岸設置票站,馮驊呼籲,身處外地的選民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抵港檢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