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為中日關係提出五個努力方向

 【香港中通社10月2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5日在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王毅就未來中日關係發展提出五個努力方向。

 王毅表示,一是重塑互信,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日方更加理性客觀地看待快速發展的中國,任何情況下都務必要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不能有絲毫含糊,更不能試圖踩線逾矩。

 二是升級合作,實現兩國更高水平的互利互惠。隨著中日各自發展,雙方互有需要、優勢互補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合作潛力依然巨大。中國致力於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日方提出了兼顧增長與分配的新發展理念,中日合作面臨轉型升級的新機遇。

 三是管控分歧,為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減負排障。中日關係出現分歧難以避免,關鍵是妥善加以管控,不讓分歧定義和主導兩國關係。面對具體爭議,雙方應遵守已達成的共識,排除外部因素干擾,通過對話求同存異,通過機制管控危機,通過合作共享利益。

 四是擴大交流,改善兩國關係的社會環境。以今明兩年「中日文化體育交流年」、北京冬奧會和中日復交50周年為契機,以靈活方式加強各領域相互交流,使中日友好更加生動立體,更加與時俱進,更加深入人心。

 五是加強協作,賦予兩國關係更為開闊的視野。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新冷戰」和「小圈子」,攜手應對全球性課題,為當今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表示,中日兩國先賢都追求「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的境界。「北京-東京論壇」是宣傳、討論和促進中日關係的重要平台,希望兩國有識之士積極互動,勇於建言,為新時代中日關係發展貢獻真知灼見。

 「北京-東京論壇」創立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是兩國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大變局下的中日關係及重塑國際合作——邁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