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規格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習近平為何提到這句唐詩?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電】(記者梁曉輝)「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紀念會議時,引用的唐詩詩句。

 這句詩出自中國唐代詩人王昌齡的《送柴侍御》,表達友人間「人分兩地、情同一心」的深情厚誼。

 二十五日,中國在北京舉行一場高規格會議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在觀察者看來,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習近平引用的這句唐詩,恰似中國與聯合國五十年的友好交往,和與聯合國繼續堅定同行情誼的真實寫照。

 「五十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習近平在講話開篇即指出,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

 回顧歷史,兩個「勝利」,正是中國與聯合國「青山一道同雲雨」的現實表達。

 「一方面,重返聯合國開啟了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新篇章,中國從聯合國走向世界並融入世界,實現了自身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中國的發展進步又對聯合國和世界作出貢獻。」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貴洪說。

 數字是最好的見證,五十年來,中方已向近三十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人員五萬餘人次,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數量名列第一;成為第二大聯合國會費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帶頭落實二0三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世界減貧貢獻超過百分之七十......正如習近平所言: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五十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五十年。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今天,中國通過聯合國等平台,向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十五億劑新冠疫苗,為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貢獻自己的力量。

 「任何重大國際問題,如果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參與都是無法解決的。」五十年前,阿爾巴尼亞等十七國駐聯合國代表如此表示。五十年後,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在今天的紀念會議上感慨說,五十年前推動聯大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是正確的選擇,並為這一戰略決定「深感自豪」。

 展望未來,中國如何繼續與聯合國「青山一道」「風雨同行」?世界關注中國的回答。

 當下世界,世紀疫情叠加百年變局,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單邊主義等沉渣泛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在上月直言,我們正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共同考驗中,「全人類面臨一個嚴峻而緊迫的抉擇:是走向崩潰,還是取得突破」。

 而在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看來,世界正面臨氣候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嚴峻挑戰,然而國際事務中最嚴峻的挑戰是多邊主義的弱化。

 在此情勢下,習近平的講話顯示出,中國仍將與聯合國一道,為全人類「取得突破」貢獻力量──

 面對疫情影響,中國希望各國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發展的衝擊。

 面對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中國提出,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應對。

 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歷史沉渣,中國認為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在中國與聯合國的歷史新起點,習近平向世界發出了最新宣示,表明中國將繼續與聯合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鮮明態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說,未來,中國對世界的積極作用將更為可期,同時,中國也希望更多人加入「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的行列中來。

 在講話最後,習近平也以這句中國唐詩向世界發出呼籲: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