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被軟禁 數名部長被捕

 【香港中通社十月二十五日電】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二十五日消息,蘇丹總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遭到軟禁。據媒體披露,還有四名部長和國家主權委員會的平民代表穆罕默德∙費基被軍方拘禁。

 蘇丹文化和新聞部在臉書上通報說,「多個聯合大隊拘捕了數名蘇丹主權委員會的平民成員和過渡政府的數名部長,送往不明地點。」這些聯合大隊是按照主權委員會副主席的命令於六月組建的。

 同時,該部在臉書上發文說:「哈姆杜克呼籲蘇丹人維護和平,走上街頭保衛革命。」

 蘇丹文化和新聞部稱,軍方正在向總理施壓,要求他發表支持政變的聲明。

 據當地媒體報道,軍方關閉了通往首都喀土穆的橋樑和道路,喀土穆的互聯網和通信已中斷。目前抗議者封鎖了首都的數條街道,正在焚燒輪胎。

 蘇丹多座城市十月二十一日發生抗議活動,要求軍方交出權力。蘇丹主權委員會的權限至十一月截止,屆時應當向平民政府移交權力。

 二0一九年四月,蘇丹軍方宣佈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八月,過渡軍事委員會與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憲法宣言」等協議。根據協議,在過渡期前期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由軍方高級官員擔任,後期由文職官員擔任,隨後蘇丹將舉行選舉。同年八月二十一日,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蘇丹主權委員會成立,軍方代表布爾漢出任主席。同一天,哈姆杜克宣誓就任過渡政府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