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可儘快推出 稱與內地大數據無關 「健康碼」擬增行程紀錄功能

 【專訪】應變協調中心方面昨日表示,就本澳健康碼擬增加行程記錄功能,相關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中,希望可盡快推出,但強調相關功能與內地大數據無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疫情記者會,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出席。

 就內地疫情反覆,本澳出入境政策會否有變,梁亦好表示,因應內地多省疫情反覆,當局已迅速作出針對性的多項調整措施並對外公佈;當局會持續監測,研判內地疫情對本澳的風險並適時作出調整。同時,當局一直有與廣東省及珠海市商討相關政策,但因應近期內地疫情反覆,須以謹慎態度作考量,若有好消息會盡快公佈。而就本地舉辦的各類活動,她重申,任何機構舉辦大型活動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活動人數、測溫、檢查健康碼、要求在場人士戴口罩和保持距離等,強調本澳要時刻根據自身疫情作出動態調整,倘有疫情發生,不排除有大型活動要暫停。

 另外,就本澳健康碼擬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一事的進展,她表示,相關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中,希望可盡快推出,屆時在現時健康碼的基本功能上,將增加記錄行程功能,由使用者自主掃描場所二維碼並記錄行程;而該功能與內地大數據無關。而就內地、香港與澳門的疫苗接種記錄互通事宜,她表示,就技術層面本澳一直有與內地及香港探討,希望做到互通互認方便市民出行;但相關工作仍有待進一步的探討與銜接。

 關於疫苗接種相關情況,梁亦好稱,目前對於是否接種第三劑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一般有以下兩種情況:一、已接種兩劑疫苗,但隨著身體抗體或免疫力的降低,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作加強劑,使防疫效果更理想;二、隨著疫苗的研究數據越來越多,發現有部份人士本身免疫力特別差,接種兩劑疫苗後其抗體仍然不夠,需要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三劑疫苗。現時,特區政府正觀察不同地方的數據和藥廠的研究,對於是否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持開放態度,包括第三劑疫苗是否需要接種相同種類疫苗,但前提必須確保接種疫苗是有效及安全,這需要視乎數據再作衡量。

 就校園外展接種疫苗的進度,她稱,當局早前亦呼籲家長在停課期間帶小朋友接種疫苗,復課後當局已即時與教青局和學校聯繫,並已重新開展相關接種工作。此外,當局亦已於上周開始為長者院舍進行集體接種,各項有關疫苗接種工作正逐步開展。

 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正持續上升,截至昨天下午四時,全澳疫苗接種率約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九八,其中十二至十九歲人士的疫苗接種率是百分之四十五點八,維持較低的水平,她再次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前往接種,以減少感染風險,及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她又稱,未來倘本澳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按照初步研究,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會優先接種,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產生的效果和抗體會較低;當局會繼續參考國外及內地數據。另外,她亦補充指出,截至上星期衛生局整體員工的疫苗接種率為百分之八十五,而全澳醫護人員接種率亦已超過百分之八十。

 被問及當局要求曾經確診者須於兩個月後才能入境本澳的理據,梁亦好表示,根據衛生局於十月七日發佈的第一七一/A/SS/二0二一號公告,從外國回澳的澳門居民須出示已完成疫苗接種十四天後的證明,而在該措施執行期間,當局發現部份回澳人士聲稱,因曾在外地感染病毒而無法出示該證明,為規範相關情況,當局便要求確診者須出示在發病或首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陽性起計滿兩個月,且已痊癒的證明。她解釋,據研究,確診者由檢測結果呈陽性到痊癒需時一至兩個月,期間可能反覆出現復陽情況,對周邊人士均具有感染風險,因此,要求其須完全康復才能入境,而入境後的隔離則是跟隨現有入境政策。

 由於外地人士入境澳門可能增加澳門出現陽性個案的風險,加重澳門醫療系統的負擔,經評估,目前仍然只允許澳門居民或經特許批准以公共利益理由入境的人士從外國入境本澳,這是本澳「外防輸入」政策的一個重要考量。

 另外,就國檢公司早前因機器故障延誤核檢結果「上碼」的情況,梁亦好稱,國檢公司已提交事故報告,其中有一千六百多人受影響,國檢公司已即時為受影響的市民安排補檢,並增設儀器,當有機器故障時可即時替代,減少對市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