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潮州行

 深秋時份最適宜旅遊踏青, 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程,7小時650公里的路程,由拱北至潮州,是筆者至目前為止,車程最長的一次自駕遊。潮州是集傳統文化藝術與新事物於一身的一個旅遊好地方。

 到訪歷史名城,當然要知道一下當地的歷史名人典故, 為何潮州的高山江河都要取姓氏「韓」? 相傳唐代時期,潮州仍屬南蠻未開化之地,在唐元和十四年,時任刑部侍郎的韓愈,因為諫迎佛骨,激怒了憲宗皇帝,被貶到潮州任刺史。但是,他並沒有因為被貶而志氣消沉,而是以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愛民之心,在潮州興辦教育,興修水利,傳播中原地區先進發達的農業文明,選拔潮州的優秀人才加以任用。韓愈任潮州刺史其實只有短短8個月,便因病離世,但他卻深深影響了潮州這片土地。潮州人民為感念韓愈,潮州的江山都姓了韓:韓江、韓山、韓堤、韓文公祠、景韓亭……。當地人紀念和感恩韓愈,其實這是一種人文精神和民心所向的體現。韓愈(768年-824年)唐代中期官員,亦是一位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被後人尊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

 潮州古城,主要是指潮州市湘橋區,這裡眾多歷史建築與市井生活融為一體,你可以去牌坊街走走嚐嚐傳統美食,也可以去開元寺、韓文公祠、廣濟樓欣賞古建築和令人驚嘆的木雕工藝,漫步韓江邊上,看看古城牆、城門還有著名的廣濟橋,坐船遊遊西湖,喝一杯潮州工夫茶,趣味盎然。筆者與友人夜遊古城,在小店中品嚐清甜糖水,遠眺月色下廣濟橋投於江上的柔柔倒影,更能領略這座古城的獨有魅力。

 韓文公祠位於韓江東岸筆架山麓,為紀念韓愈而建,始建於宋真宗成平二年(西元999年),韓文公祠倚山臨水,環境清幽。正門石坊上書刻著「韓文公祠」四個大字,從右門入,牌坊後甬道右側,辟建近百米碑廊。迴廊壁上掛了404幅海內外知名書畫家惠贈或留題的墨寶勒石鐫刻,與祠內古碑交相輝映,令千年古祠更加莊重典雅、文氣斐然。一行眾人凝神靜氣的沿著迴廊細心欣賞每幅佳作,浮光掠影間,千多年瞬間消逝,留下的是一字一句墨寶,供後人回味追思。

 廣濟門城樓座落於湘子橋西端,是潮州城的主要標誌。廣濟樓始建於明洪武三年(1370年),歷代均有不同程度的維修。廣濟門城樓是一座宮殿式三層歇山頂閣樓,外城門原有「東為萬春」門額。樓置於高大厚實的臺基上,前後面為木石柱相銜接支撐,並跨出城牆外,成為騎樓。遊人站在城樓下打卡拍照,更覺城樓雄偉壯麗。

 廣濟橋:也叫湘子橋,始建於宋代也就是西元1171年,歷史悠久,是我國的四大古橋之一。廣濟橋建於韓江之上,設計非常獨特,最兩邊是石墩,還有精美的亭臺樓閣,中間則是18座古浮橋相連,在浮橋上走一走,感覺十分奇妙。每天傍晚為了讓貨船通過,浮橋還會收起來,可以看看「過河拆橋」的景象,這裡的夜景和燈光秀也非常美。

 淡浮院:潮州一座獨具特色的文化地標,由泰國華僑淡浮院院長郭豐源先生倡議,帶頭捐資興建潮州淡浮院,是泰國淡浮院的分支。潮州淡浮院座落在硯峰山麓,頗具古色古香風韻的淡浮院,依山傍水,朝迎晨曦晚待落霞,前面是碧綠的夏湖。硯峰拱日,風景尤佳。潮州淡浮文物收藏院秉承弘揚中華文化,溝通兩岸關係,促進中泰文化交流的宗旨,內藏不少珍貴的中泰文化藝術瑰寶。

 牌坊街:位於潮州老城區內,沿街保留有眾多騎樓建築,街上立有眾多牌坊,訴說了歷史上眾多潮州英傑的豐功偉績,每一座牌坊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耐人尋味。當然,街上眾多的潮州美食更是不容錯過,潮州手打牛肉丸、芋泥餅都極具特色。

 開元寺:位於潮州市開元路。始建於唐代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向為歷朝祝福君主、宣講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寬敞、殿閣壯觀、聖像莊嚴、文物眾多、香火鼎盛而名聞遐邇,有粵東地區第一古刹之稱號。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佈局,又凝結了宋、元、明、清各個不同朝代的建築藝術,香火鼎盛。 文革期間,開元寺曾遭嚴重破壞,1982年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捐資,進行全面維修,使開元寺重現昔日風采。

 兩天行程, 走在有上千年文化底蘊的潮州古城,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皆有各自不同年代的故事,都見證著改朝換代的歷史。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圖/文:朗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