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冰雪季漸入佳境攪熱寒冬 強勇 孫曉宇 徐凱鑫

 

   「膝蓋彎曲,小腿和背部傾斜的角度保持一致」「滑行時雙膝向裏扣,板尾向外張開」……在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場,二十二歲的滑雪教練周寧正手把手給幾名遊客指導滑雪的基本技巧。

    這是周寧成為滑雪教練的第三個年頭。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他喜歡上滑雪這項運動,這讓他很高興。「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冰雪運動越來越火。」他說。

    隨著近日二0二一至二0二二亞布力滑雪節啟動首滑,黑龍江省冰雪季漸入佳境。未來幾個月,「冰城」哈爾濱、「北極」漠河、「東極」撫遠等地,將陸續有百餘項冰雪活動攪熱寒冬。

    儘管天氣寒冷,但眼下黑龍江「人氣」正旺。作為中國冰雪旅遊大省黑龍江的一張國際冰雪名片,滑雪勝地亞布力的冬季雪資源存留期最長可達一百七十天,擁有高、中、初級滑雪道五十多條。

    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亞布力滑雪場,氣溫在零下十攝氏度左右。記者看到,碧藍的天空下,來自天南海北的滑雪愛好者和遊客聚集於此,享受著冰雪帶來的快樂。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有限公司總經理和慧傑說,現在每天都有訂單,已經訂到一月份了。

    在「北極」漠河,冰雪旅遊也持續升溫。漠河北極滑雪場是中國最早開滑的室外滑雪場之一,十月二十七日首滑第一天就迎來了大批南方遊客和滑雪發燒友。作為中國位置最北的室外滑雪場,其滑雪期將從當年十月底持續到次年四月末,長達半年之久。

   「我們就是專程來漠河『找冷』的,不冷就不來這兒了。」重慶遊客黃寧說,雖然比想象中還要冷,但這裡的人待人非常熱情,冬天的美景也看不夠,明年他們還要來。

    冷資源正催生熱產業。截至目前,漠河市從事旅遊相關行業的從業人數,佔全市總就業人數的三分之一,每年可提供近二千個新增就業崗位。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推出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二0二一》顯示,哈爾濱排在「二0二一年冰雪旅遊十佳城市」首位。

    目前,在松花江哈爾濱段北岸,第二十三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第三十四屆太陽島雪博會正在加緊建設當中,預計今年十二月中下旬將對外開放。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孔慶濱說,今冬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將以冰雪還原俄羅斯、法國、瑞士、挪威、意大利等曾經舉辦過冬奧會的國家的經典建築元素,用冰雪講述冬奧故事,打造一座集觀賞、遊樂以及傳播冬奧知識於一身的冬奧主題冰雪樂園。◇(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