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她如何用資訊科技改變世界   喬捷

當她看到人數已經多到有人必須站着吃時,她意識到「以前總認為自己不可能開餐廳,但其實說不定我可以喔。」關注開店前的事情、包括她到不同的料理店想打短工學習而被拒絕等等,書中描述得相當有趣。然而,真正引起媒體興趣的,是它超越「搭便車」等共享經濟模式,做到全開放、真正把魚和漁都「免費」相授的經營理念。

核心的改革裏面,有幾點值得細讀。第一,就像很多軟件和程式那樣,未來食堂完全「開放源代碼」,披露了自己開店前的創業計劃書、並持續更新每月的成本和營業額,讓人可以自主參考、提升。第二是共享知識的百科全書精神,食堂提供打工換膳,來過一次的客人就可申請,每幫忙五十分鐘可換得免費餐一份,用不完的餐券還可以送給任何人。這種不是客人和員工的「第三種角色」(像伙伴),在店內可以學習所有自己想學的內容,不管是菜式的做法還是開店的辦法,店主願意傾囊相授。店主不會的,就跟伙伴一起去學習,去求教於其他人。而食堂的運作流程有問題,店主則可從伙伴身上獲得反饋。這種模式讓食堂的運作持續精進、並保持了活力。

第三是簡化工序,細化指引。用最簡單的編程語言來把目標實現,製作指引讓每個人都可以應用。有興趣瞭解更多,可以買一本小林世界所寫的《未來食堂》看看。(提供免費餐都能賺錢的理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