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倒數過聖誕   葉子飛

十二月,假期的節奏,節日的節奏。隨着議事亭前地粉紅聖誕樹亮相,城市的節慶氣氛慢慢地鋪滿。小時候,十二月是閒適的待假日子,中期試又在一月才進行,賽車過後,冬日已至,滿城都是幸福節日的期待感。學校也在籌備聖誕慶祝,文具店售賣的裝飾品放滿整間店,一直延伸至街道上。

今年的聖誕,活動更是開遍全城。花卉展、光影節、音樂會、市集,不同類型的活動應約而至,全城充滿活力。澳門經歷了兩年疫情,很多固定的年度盛事都取消了,大型企業對於舉辦活動更是步步為營,因此在聖誕前夕看見活動填滿澳門的時間表,確實鼓舞人心。

對於年少的我來說,聖誕節是個大日子,因為就讀天主教學校的關係,不乏慶祝活動,聖誕聯歡會更是每年最為令人期待的項目之一,在嚴肅緊張的校園生活中,唯一一天拋下繁重的課程,完全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中,每次拿着手中的零食包和交換到的禮物,彷彿是經歷一年艱辛過後的收成。

這次疫情所帶來的寒冬異常漫長,來的時候卒不及防,而且看不見盡頭。每個節日都是一個檢查站,中國人有句俗語「每逢佳節倍思親」,相信在這兩年的得與失之間,人們更加學會珍惜身邊擁有的人和事。城裏十二月的活動,除了為節日添上濃厚的氣氛,亦為這個寒冬增添不少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