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回憶  麻油

 時下正值一個令人感到窒息的夏季。但對於兒童書本作家史帝芬來說,他的時間早已永遠定格在那個風和日麗的冬日上午。

 那日,他與四歲的女兒凱特正在一個人流擁擁的超市內排隊結帳,但只是目光離開一回兒,凱特就已經不知所蹤。即使史帝芬發了瘋一樣的四處尋找,但凱特依舊下落不明;他的妻子、凱特的媽媽茱莉則完全崩潰,決定離開居所去了遠方獨自生活。而史帝芬則繼續留在家裡,假裝一切如常地生活。

 過了一段時間後,史帝芬的一對摯友夫妻,查爾斯與塞爾瑪,毅然放棄了自己大好的事業與生活,來到森林旁的小屋居住。住下來後,查爾斯彷彿變回了一位少年,認為人即使年歲漸長,都不應該忘記童年就是擁有特權;塞爾瑪則和悲傷的史帝芬,一同談論著關於記憶與時間的科學。

 對於現在的史帝芬來說,時間尤如一位沉默的陪伴者。而他也發現,當家裡的某一個房間空了,其他的每一個房間也都會逐一被冷落。他亦會把身體陷在妻子失去女兒後他一直坐著的扶手椅上,再望向牆上不會動的掛鐘,繼續他的哀傷。

 直到某天,史帝芬在追著女兒的幻影時闖進一所學校,但就在此時,那個迷失在時間長廊的孩子彷彿又回到了他身邊……◇

 書名︰《時間裡的孩子》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

 出版社︰馬可孛羅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