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將舉行第二次中國議題對話 擬就對華政策發表聯合聲明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據路透社報道,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官稱,美國和歐盟將在2日召開會議,並就對華政策發表一份「強有力」的聯合聲明。

 美國國務院12月1日宣佈,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12月2日在華盛頓舉行第2次美歐中國議題對話,3日共同主持關於印太地區的高級別磋商。

 美國務院高官表示,2日的會議將重點討論美國和歐盟在對華政策方面的合作領域,包括經濟和技術問題、多邊主義、虛假信息、安全等話題,以及如何尋求與中國在利益一致的領域開展「以結果為導向的合作」。

 路透社提到,美國和歐盟今年早些時候就所謂「中國問題」開展了首次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這名高官稱,預計2日會議的聯合聲明將是「強有力的」,「與今年5月發表的第一份聯合聲明相比,其涵蓋的主題會更廣泛、更詳細」。

 這名高官還說,在台灣計劃在立陶宛的首都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背景下,預計台灣也將是討論的一個話題。

 今年5月,舍曼和薩尼諾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談,就中國問題展開首次高層對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5月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美歐此次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來看,不能簡單地將這次高層會晤視為雙方將「抱團」針對中國。因為對於歐盟來說,這種對華協調並不意味著完全向美國靠攏。事實上,歐盟更想在對華關係上對美國施加一定影響。歐盟並不願在短時間內看到中美走向直接和全面對抗,因為這不符合歐洲利益。此外,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認為,歐美雙方的經濟利益並不相同,歐洲不應被美國所挾制綁架,更不應同中國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