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三季逾萬一千六百宗科技罪案 金錢損失逾二十億港元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日電】(記者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十二月二日出席二0二一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他在致辭中提到,警務處在今年首三季錄得超過一萬一千六百宗科技罪案,涉及損失逾二十億元(港幣,下同)。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由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特區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以表揚來自香港多個主要界別的網絡安全人員,鼓勵網絡安全從業員提升其專業水平,以預防及偵測網絡安全事故及共建健康的網絡生態系統。

 在當日的頒獎典禮上,共八十名得獎者及機構獲頒發獎項,以表揚他們在網絡保安方面的出色表現。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為來自各行各業從事網絡安全的專業人士,提供互相交流及分享寶貴經驗的平台。

 蕭澤頤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錄得超過一萬二千宗網絡保安事故。而在科技罪案方面,今年首三季,警務處共錄得超過一萬一千六百宗案件,涉及損失超過二十億元。

 蕭澤頤指出,近年世界各地針對國家層面及企業的網絡攻擊越來越頻繁,隨著資訊科技應用普及化,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他預計網絡保安事故及科技罪案會不斷增加。他表示,為了提升各界市民對資訊安全、預防科技罪案及辨識不良資訊的認知,警方會一連兩個月推出「跨年全城守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