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澳二五規劃對醫療人才需求等作科學探討 醫務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

 【特訊】醫務委員會日前舉行了第十六次全體會議,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計劃(二0二一至二0二五年)》諮詢文本,有關專業人力需求及未來規劃的施政重點,培養社會需要的專業人才、出台人才回流政策及人才引進制度、開展醫療行業人才需求調研等,進行了互動交流和探討,以便可適時公佈及更新數據,讓社會全面掌握醫療人才需求情況,逐步構建醫療人才需求預測數據庫及提供科學依據。是次會議由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主持,期間聽取和收集了各委員提出的意見及觀點。

 羅奕龍在會上表示,醫療人力資源規劃是對澳門未來不同專業、不同服務領域的醫療人員需求進行推算,並分析醫療人員的供應能否滿足不斷增長的醫療需求。此次在科學方法學上進行探討,例如運用不同的方法推算未來人力資源需求,能更符合澳門實際的情況。至於人才培養與規劃方面,羅奕龍主席就指出,政策方向主要在培養本澳醫療人員的基礎上,吸引海外工作的本澳人才回流;同時,以高端人才和具指標性的優秀人才為核心;就有助拓展本澳大健康產業或本澳緊缺的醫學專家和專業人士,則實施人才引進計劃等。

 梁佩珊秘書長就介紹了本澳對醫療人力資源規劃所進行的研究工作,例如借鑑及參考鄰近地區對推算人力資源供需的研究及結果等,利用模型定期推算醫療人員的供需情況,以便選定較適合本澳實際情況的醫療人力規劃方法。針對醫療人力資源規劃的研究方法,與會委員發表了不同意見,尤其關注訂定醫療衛生的發展方向、目標及如何較好地引進醫療專業人才來澳;與此同時,也建議應按照澳門實際環境進行推算,例如考慮老齡化社會及流行病情況、增設公營與私營專科服務量的比較、未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整體發展、社區服務設施以及院舍需求等。至於專科醫生的引進及培訓,有委員建議首先應吸納在外工作的本澳居民回流,然後根據實際情況,才考慮如何引進非本澳居民的人才;而專科醫生培訓方面,可採用兩種方法,其一,為聘請具有卓越能力的專科醫生,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帶教;其二,為安排臨床醫生前往內地或其他地區進行實習,以培養他們具備更卓越的專業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