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聖子精選作品 羅雲祥

松田聖子一直以不同名義發行精選唱片,包括《Seiko Matsuda sweet days》及《SEIKO MEMORIES Masaaki Omura Works》、《We Love Seiko》及《Best of Best 13》等,而另外她亦有以Bible名義推出唱片,分別推出《BIBLE》、《BIBLE II》、《BIBLE III》、《Diamond BIBLE》及《Premium Diamond BIBLE》。最近為了慶祝出道四十周年,繼推出《40th Anniversary Bible~blooming pink~》後,再推出《40th Anniversary Bible-bright moment-》,收錄20首精選作品。還記得當年松田聖子加入CBS唱片公司,在1980年4月1 日以一曲〈裸足的季節〉出道,由出道到現在均備受注目,由八十到九十年代期間,連續有二十四細碟歌,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成為當時最當紅女歌手。在2021年,再次以2枚組黑膠唱片推出Bible精選唱片,以最新技術壓制成圖案黑膠唱碟,並且是完全生產限定盤發售,絕對珍貴,一定吸引聖子迷購買用來珍藏,縱使家中沒有黑膠唱盤機。

《Seiko Matsuda 40th Anniversary Bible-bright moment-》主要收錄松田聖子在八十年代的歌曲,今次所挑選的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如〈我想見你2004〉、〈白色之戀人〉、〈我想被愛〉、〈心之Earings〉等外;又有一些較少人認識的作品,以及是「Bible」初收錄歌曲,如〈Private School〉、〈花瓣〉、〈電話約會〉及〈霧雨中的Cherbourg〉等。由八十年代開始,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吳田輕穗(松任谷由實)作曲,交出一個又一個浪漫片段,如〈制服〉及〈Diamond Eyes〉。悅耳的旋律加上聖子甜美的歌聲,唱出一個個動人故事,聽得令人微醉,聖子的慢歌就是有這份魅力。還有一位音樂人是財津和夫,為聖子提供多首樂曲,如〈我想被愛〉,將八十年代的日本少女心事唱出來,到〈CHERRY BLOSSOM〉又能將聖子的個性呈現,唱出她的感情觀。另外,松田聖子有多首歌曲均找來松本隆填詞,寫上一個又一個感人情歌,特別要留意由大江千里作曲的〈Pearl-White Eve〉,是一首適合聖誕夜細聽的歌曲,如果在雪粉飛的晚上有愛人相伴,即使天氣再冷,仍然能感到溫暖。另外還有〈瑠璃色的地球〉,是一首比較傷感的作品,為了愛情而感到苦惱與不安,會不其然流下眼淚,但只要放開一點,看些美麗的風景,期待朝陽的來臨,便能放開很多事,包括曾經傷透心的愛情,的確是一首很好的作品,而這首歌多年來亦給不少歌手翻唱,包括中森明菜、辛島美登里、沢田知可子及高橋由美子等。

有沒有發現,今次碟內多首作品來自她尊敬的大村雅朗,大村雅朗是作曲兼編曲家,不幸地在1997年離開人間,終年47歲,實在是英年早逝。在生期間,他為不少歌手提供樂曲及編曲,他生前為松田聖子創作及編過不少大熱作品,如〈SWEET MEMORIES〉便奪得編曲賞。初出道時的松田聖子,的確與大村雅朗經常合作,由1980年推出的〈青色珊瑚礁〉到1987年的〈Strawberry Time〉共11首細碟作品,都是由他負責編曲。今次在《Seiko Matsuda 40th Anniversary Bible-bright moment-》亦收錄好幾首大村雅朗的作曲,或許松田聖子想趁這個機會好好懷念這位音樂拍擋,大家都不捨得這位出色的音樂人。這一次松田聖子挑選她最喜歡的歌,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今次選唱了〈SWEET MEMORIES〉,是一首看似聽得舒服的情歌,其實讓你隱隱作痛的傷感,如果是失戀,又在平安夜聽到,一定會傷到入心,要大哭一場。還有〈P・R・E・S・E・N・T〉及〈白色之戀人〉,以及由槇原敬之與松田聖子攜手合作,重新演繹大村的作品〈櫻之園〉(rearrange version),由槇原敬之負責編曲,加重鋼琴聲,令整首歌溫暖而有力,用櫻花化作音符,Song for you~一位他們尊敬的日本音樂人。松田聖子在最後一句用力地唱,感受到她以一種懷念的心情,唱出這首愛之歌──對大村雅朗的感激。

在《Seiko Matsuda 40th Anniversary Bible-bright moment-》內,還看到大瀧詠一這名字,好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他於1948年7月28日在日本岩手縣出生,是日本著名的音樂人。他在小學五年級時,聽到〈Lipstick On Your Collar〉後非常喜歡,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而在年輕時,已喜歡聽外國音樂,並受到西方音樂的影響。在1968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此時認識細野晴臣等音樂人,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期間創作及推出了不少音樂作品,還為小泉今日子、渡邊滿里奈及松田聖子等偶像歌手提供樂曲。到了2013年12月30日,他在家中逝世,終年65歲。這個消息震驚了日本音樂圈,佐野元春、山下達郎、大貫妙子及吉田美奈子紛紛發表了悼念文章,而他的長期盟友松本隆在他的Twitter表達對他的敬意。在唱片內,找到他創作的歌曲〈一千一秒物語〉,是一首輕鬆暢快的流行曲,由松本隆填詞,大瀧詠一作曲,這一次可以回味他的音樂作品,與聖子一起唱shine on me wow……shine on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