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者園地)交響樂之父海頓 風雲

今年乃是交響樂之父海頓的二百九十周年誕辰,他是奧地利著名的作曲家,大名鼎鼎的維也納三傑之首,雖然是出身寒微,工作亦極度繁重,但性格樂觀和積極,非常熱愛音樂和朋友,所以能活到七十七的古稀之年才逝世,因為在那個年代,音樂家不被重視,很多卓有才華的大師都因為生活和身體問題而與世長辭,英年早逝。他從小就在很困難的情況下學習音樂,在一位王族家裡進行音樂工作,但卻寫有大量的優秀作品,後來環境轉好了,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所以成為當年西歐首屈一指的大音樂家,並且曾經兩次前往倫敦訪問,受到極隆重的歡迎,寫了十二部倫敦交響樂,這亦是他一生最成功的作品,因而名震整個歐洲。

海頓的創作面極廣,其中以交響曲和弦樂四重奏的影響最大,把交響樂固定為四個樂章的形式,並且在配器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編制,初期包括有木管組、銅管組、弦樂組和敲擊樂組,為現代交響樂隊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除了在木管組方面定為雙管制之外,更展示了多樣化的主題發展手法,使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洋溢著民間的生活氣息,這正是海頓他自己的性格的寫照,同時也極易得到聽眾的欣賞,他寫了百多部的交響曲,很多至今仍常常演奏。

在弦樂四重奏方面,他的貢獻也是很大,其創作手法常用所謂說話談天的原則,即是把四個聲部的主題彼此相互呼應,裡面既有清晰的旋律,又有複調的典雅,演出人數雖是不多,卻是有著多樣化的技巧,豐富的表現力,寬廣的音域,音區和對比,藝術性極高,其一生共寫有八十三部弦樂四重奏和數十部其他形式的重奏曲,以致後來樂壇普遍認為他在這方面的成就,是促進了整個歐洲室內音樂的發展。

最後要一提的是那部小號協奏曲,在二百多年前,改良了的小號才告面世,海頓就特此而創作了這部要稱為小號協奏曲的經典名作,豐富創作了小號的表現能力,特別是第三樂章的主題,輕快而活躍,洋溢著青春的朝氣,在全世界都廣受歡迎,至今仍常常被音樂家們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