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假如我到月球旅行 培道中學(南灣分校) 四年級 任光晞

    終於我到月球旅行了!我可以看到凹凸不平的地面,因為月球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

 當我以為月球就這樣的時候,有一隻兔子從我的眼前走過,原來月球有兔子。牠叫做「月兔」,牠白白的,身子小小的,像一朵白玫瑰。

 月兔在做一些像雪球一樣的東西,原來那些東西叫「糯米糍」。我拿了一塊嘗了又嘗,糯米糍涼涼的,還怪Q彈的。

 我吃著吃著看到了一個好像人的東西跑過去了。我想:「不是只有我嗎?還會有其他人?」我又認真想了想,好像剛剛看到了外星人。他有五隻眼睛,四隻手,兩個頭。還怪可怕的。他似乎要攻擊我,但是他沒有攻擊我,原來這隻外星人是「阿布羅卡」,阿布羅卡是不會攻擊人的。嚇死我了!

 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個外星人,當我以為他不會攻擊我時,他居然抓了我一下。這一瞬間,我痛死了,原來這種外星人叫「巴不啊羅」,會攻擊人。他的外貌像一個菠蘿。七隻眼睛,八隻手,還有三隻腳呢!真可怕啊!

 你以為就這些嗎?NO,NO,NO!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原來在月球也能看到地球,但為甚麼從月球上看到的地球只有一半呢?原來因為視線關係,所以在月球上只能看到一半的地球。

 此外,在月球還能跳得很高呢!這是為甚麼呢?原來月球有重力,所以我才能在月球跳得很高呢!然後我就和那兩個外星人比賽跳高,我跳到大約二點七米,姚明的身高,那兩個外星人因為太重所以跳得很低,阿布羅卡才跳到一點三米;巴不啊羅最低了,才跳到九十厘米,一個一年級的學生跳得都比他高呀。

 原來月球不只有凹凸不平的地面,還有很多奇蹟,很多人們都沒有發現呢!◇

(童真文章)感謝您,爸爸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 五年級 麥君權

   星期天,我剛起床,爸爸就對我說:「小權,今天是周末,我們一起去麥當勞吃早餐吧!」我高興地說:「好啊,爸爸!」我趕緊刷牙洗臉換衣服,和爸爸一起向麥當勞出發。

 早上的空氣很清新,因為是假日,馬路上很少車輛。很快,我們就來到麥當勞,推門進去,一股香氣撲鼻而來,我口水直流。我點了最喜歡的套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這時爸爸問我:「你上次說要學踩單車,今天我就帶你去吧!」我聽了興奮地點點頭,狼吞虎嚥地吃完早餐,便和爸爸一起坐車去氹仔單車徑。

 我們來到最近單車徑,爸爸租了一輛新的單車,我迫不及待想踩上去,爸爸攔著我:「不要急,要想學踩單車,首先要挺直腰坐在座位上,右腳踏在右邊踏板,眼睛看前方,身體不要歪,保持平衡,用力一蹬,左腳踩上踏板,一直往前踩。」

 聽爸爸這麼一說,我覺得學踏單車很容易,可是,踩上單車才知道,單車左右搖擺,身體很難平衡,我連續從車上摔下來幾次,摔得我渾身疼痛,我氣惱地對爸爸說:「學騎單車這麼難,我不學了。」爸爸耐心地鼓勵我說:「學騎單車難免會摔跤,但是不能遇到困難就想放棄,要堅強,有信心戰勝困難。」在爸爸的幫助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練習,我終於學會了踩單車。

 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在我成長的道路上給我勇氣;給我信心;給我帶來快樂。感謝您!爸爸!(謎語謎底:板栗)◇

(童真文章)春風      婦聯學校 六年級   黃君瑋

白茫茫的大地毫無生機,

小草歎息著,

花兒悲哀著,

大樹愁苦著,

人們在屋裡不敢出門。

一陣春風吹過,

那大地煥然一新,

脫掉了白茫茫的外套,

生機勃勃的大地出現了。

它帶走了人們焦慮的心。

讓小草歡呼著,

讓花兒綻放著,

讓大樹又生出了一頭秀髮……

人們看著一片生機,

歡快地跳著舞,

快樂地唱著歌。

冬天過啦!

新一年又開始了……◇

(知多D)蹲久了站起時為何會頭暈眼花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總會有蹲下去的時候。當你蹲了一段時間以後忽然起立的時候,就會感到一陣頭昏,眼前大冒金星。

 這是正常的神經反射,是在姿勢忽然改變時,每一位健康的人都會出現的反應。

 頭昏,是由於大腦缺血,神經細胞的活動受到了影響,眼前大冒金星,是由於眼睛的視網膜的血液供應量減少了,視覺細胞受到了刺激的結果,它們都是因為忽然起立時,頭部突然發生的暫時性貧血而造成的。

 為何這種現象總發生在蹲久了忽然起立之時呢?事實是這樣的,人在蹲著的時候,腿上的血液很少,前傾的頭部充血;而當人們忽然起立的時候,許多血液都流到擔負起把身體舉起的兩腿,頭部的血液供應變少,再有由於受到了重力的影響,原本在頭部的血液,這時候大量向下流去了,這形成了暫時性的腦部貧血。無疑,這僅僅是一瞬間的事情,因為神經系統的調節作用,腹腔血管立刻收縮,很快又有充足的血液輸送進腦子裡去了,腦貧血的現象馬上得到解除了,頭昏以及眼前冒金星的現象也就迅速消失了。

 那麼,為何這種現象有些人嚴重,有些人輕呢?這就與各自神經系統活動的情況、特點和是不是經過鍛煉有關了。經過良好訓練的運動員通常心跳都很慢,神經反射比較快,因此這種現象在運動員們的身上就不太嚴重。所以鍛煉身體增強體質能讓這種現象大為減輕。(資料來源:《十萬個為甚麼》)◇

(輕鬆一下)效果

 一個十分膽小的人去拔牙,還沒等醫生動手他就大叫起來,醫生想給他打鎮靜劑,可他又怕打針,醫生實在沒辦法了,只好倒了一杯老白干給他,「喝杯酒鎮定一下!」「可是我不會喝酒啊!」「就是這樣才好,暈暈忽忽地更好!」病人聽話地把一整杯酒都喝了下去,兩分鐘後,醫生問他:「你現在覺得怎麼樣?」

 「現在看誰敢拔我的牙!」病人凶狠地說。(資料來源:《幽默故事》)◇

(童真謎語)

頭一家是針店,

打開針店是皮店,

皮店後面是紙店,

紙店後面是肉店。

(猜一植物)

(謎底在本版找)

圖:曹長雄

(童真小啟)

本報主辦《童真》版文藝創作獎獎勵形式於二0二二年起有所改變,具體內容將另行公佈,請各位同學繼續開動小宇宙,發揮大智慧,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