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盧旺達新冠疫苗接種率獲世衛認可  吉莉

 根據盧旺達生物醫學中心早前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國已有約五百四十八萬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

 世界衛生組織此前呼籲所有國家在二零二一年年底前爭取實現為國內百分之四十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盧旺達成為非洲為數不多完成該目標的國家之一。

 按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顯示的疫苗接種數據,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只有約百分之九的非洲人口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世衛組織在上月下旬發佈的公報說,盧旺達已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前實現為國內百分之四十人口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按現有趨勢,該國將在本年中期實現世衛組織提出的百分之二十接種率目標。

 「盧旺達顯然正在實現國家和世衛組織的目標,」世衛組織駐盧旺達代表布賴恩‧奇羅姆博在公報中說,「就像完美上了油的機器一樣,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得很好。他們清楚自己的差距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在去年未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說,在全國普及新冠疫苗接種是保護盧旺達人的一種重要方式,「到目前為止,十二歲及以上人口中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

 盧旺達衛生部長達尼埃爾‧恩加米傑日前表示,政府強有力的領導、良好的國際合作、社區積極參與等因素在疫苗接種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在上年三月三日,盧旺達通過「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收到首批新冠疫苗。兩天後,該國即啟動疫苗接種,按照先前制定的詳細計劃,在全國各地醫療中心優先為醫務工作者、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基礎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種。十二月下旬,盧旺達已開始為滿足條件的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

 盧旺達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韋達斯特‧恩達欣德瓦日前表示,盧政府付出了很多努力,以確保公民遵守防疫措施。新冠疫情二零二零年三月在盧旺達暴發後,很多民眾感到害怕、焦慮,甚至對接種疫苗不抱任何希望,現在看來,盧旺達對新冠疫情的應對舉措「令人矚目」。

 自盧旺達出現新冠疫情以來,中國持續向該國提供抗疫支持。去年十一月,中國政府援助盧旺達的第二批新冠疫苗順利完成交接。盧生物醫學中心部門負責人阿爾伯特‧圖依施密表示,中國援助的疫苗有效彌補盧疫苗供應缺口,有助於該國早日完成疫苗接種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