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美人均預期壽命降幅達近年新高  譚晶晶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近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二零二零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五歲,較前一年減少一點八歲,這是七十五年來美國年度人均預期壽命最高降幅。新冠亦成為繼心臟病和癌症之後美國民眾的第三大死因。

 公共衛生專家認為,這一現象不僅反映了新冠疫情對美國人健康和壽命的直接衝擊,同時凸顯了疫情對美國醫療系統和資源的重創,使其他疾病和意外就醫受到極大影響。

 美疾控中心報告顯示,二零二零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七歲,比二零一九年下降一點八歲。其中,男性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四點二歲,比二零一九年下降二點一歲;女性人均預期壽命為七十九點九歲,比二零一九年下降一點五歲。

 據美疾控中心數據,新冠自二零二零年開始成為導致美國人死亡的新因素,是位列心臟病和癌症之後的第三大死因。二零二零年,美國死亡人數為約為三百三十八萬人,較二零一九年增加近五十三萬,其中因新冠相關原因死亡人數約為三十五萬人,佔總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十點四。目前,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數超過八十萬例。

 除新冠之外,心臟病、意外傷害、中風、阿爾茨海默病、糖尿病等因素導致的死亡數量二零二零年均呈上升趨勢。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社會學教授、人口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海沃德表示,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非常深遠,不僅僅是其導致的相關死亡人數驚人,同時使得發生其他健康或意外狀況的人群無法獲得足夠醫療救助。

 美國《時代》週刊網站報道稱,疫情期間,無法得到醫療救治的問題幾乎遍及美國所有醫療機構:急救室人滿為患;救護車找不到可以實施急救的重症室;醫護人員極度短缺;醫院為應對新冠患者激增被迫推遲其他非緊急手術。

 一些專家認為,真實狀況可能比數據反映的更為糟糕。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塞繆爾‧普雷斯頓表示,自疫情初期起,新冠死亡數據被低估就是很大的問題,至今仍在延續。美國一些地區的新冠相關死亡數據沒有得到全面統計,由於缺乏專業的醫學檢驗人員,許多因新冠死亡的群體被歸因於其他死因。

 服藥過量也是導致美國人死亡率上升的一大因素。美疾控中心本月中旬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二零二零年五月至二零二一年四月,美國服藥過量致死的人數超過十萬人,這在每十二個月統計週期內創下最高紀錄,其中百分之六十四的死者與濫用非法製造的芬太尼等類阿片藥物有關。

 數據還顯示,二零二零年美國所有族裔經過年齡調整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趨勢,其中拉美裔和非拉美裔黑人死亡率增幅最高:拉美裔男性死亡率較二零一九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二點七,拉美裔女性上升百分之三十二點四;非拉美裔黑人男性上升百分之二十八,非拉美裔黑人女性上升百分之二十四點九。專家表示,這與美國社會的種族不平等現象有很大關係。一線工作人員中有色群體更多,暴露於新冠病毒環境的機率更高。

 海沃德表示,不同教育背景的美國人群預期壽命差距將越來越大,受過大學教育的群體能居家工作、避免更多暴露在病毒環境,而美國最弱勢群體的預期壽命縮短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