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運動適合心臟康復

 得了心臟病後,不少人覺得靜養才有助身體恢復。但事實恰恰相反,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的心血管病研究員衛斯理‧米爾克斯認為,運動是促進心臟康復的關鍵部分,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安排運動。

 適合心臟病患者康復期間的運動包括:

 1.散步︰在平坦的路面上以合適的速度行走,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是最安全、和緩的。建議以呼吸頻率略微上升,但仍能與別人交談為度,若呼吸急促,無法對話,就要放慢速度。運動要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散步時間,從每天十分鐘開始,在四至六周內增加到三十分鐘。

 2.橢圓機︰橢圓機是最常見的心肺適能運動訓練工具,能充分鍛煉患者的腳和手臂,這種有氧運動對關節的衝擊力低,適合心臟病患者康復期間練習。

 3.划船機︰划船機不屬於負重鍛煉器械,而且衝擊力低,關節有問題和體重較大的人能較為輕鬆地用它來鍛煉,既能提高心率,也包含力量訓練的部分。

 隨著病情逐漸恢復,患者可適當增加力量訓練。但如果鍛煉過程中出現以下不適症狀,很可能是心臟病再次發作,比如胸痛、呼吸急促、心悸、頭暈或昏厥,疼痛向左臂、肩膀或背部放射,出冷汗,喉嚨或下巴疼,噁心、燒心、消化不良或胃痛。便需立即停止,並儘快就醫。◇

 (資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