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的五個正確習慣

 1.靠椅而不趴桌

 儘量靠在椅子上午睡,而不是趴著。如果椅子不能調節傾斜度,可買兩個靠枕置於腰下,給腰椎下部一個支撐;採用頭靠椅背的睡姿,最好準備一個U形枕或O形枕,墊在頸後,不僅起固定作用,還能緩解入睡後頸部肌肉乃至頸椎的受力。

 2.飯後別急著睡

 胃部消化一般需要一個小時,午飯後,給腸胃一些消化食物的時間,散步十分鐘可加快腸胃蠕動,緩解消化不良。建議午飯後休息三十分鐘,等消化系統工作高峰期過後,再開始舒服入睡。

 3.調整最佳的午休時間

 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大約有九十至一百分鐘,當我們午睡超過三十分鐘後,就會進入深睡期;從深睡期中醒來,反而會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感。所以,儘量將午睡時間控制在三十分鐘以內。但是如果時間充足,睡滿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九十分鐘也是沒問題的。

 另外,每個人的睡眠週期都不完全一致,你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設定不同的時間:十五分鐘、三十分鐘等,然後觀察自己在哪個時間段醒來的舒適度較高,調整為自己最佳的午休時間。

 4.睡前添「裝備」

 人在睡熟之後,體溫調節能力下降。所以,即使睡前不覺得冷,也要在身上蓋一件被子或衣服,午睡時要注意保暖,以免受涼感冒。有條件的話,儘量準備折疊椅或折疊床,讓自己平躺著睡午覺。

 5.醒後喝杯水

 一覺醒來,剛好午餐也消化了大部分,許多營養物質進入血液中,使血液黏稠度加重,人體有明顯「缺水感」。睡醒之後別貪急,慢慢站起,先喝杯水,以補充血容量,稀釋血液黏稠度。而且還能提神醒腦、防治犯困。對於高血糖人群來說,醒後這杯水更加重要。◇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