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不震)春節前氣氛緊張 食材足毋用囤積  聶風

 日本菜可以說是澳門人喜歡的外國菜式之一,再者不少日本以及外國食材,都是澳門人經常吃到。但無論是食肆或自家烹飪,基於澳門本身沒有食材生產,單從內地進口又似乎未能滿足大家需要;加上有不少食材是先經香港而來,但近日香港就疫情對空運機組加強管制,外國進口的能力大減,澳門完全有機會被殃及,再者就算可以入口,價格亦有可能急漲。

 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空運能力因應加強檢疫而大幅下降,後果很快就會呈現,預計外國進口食物、藥物及電子產品或無法抵港,其中進口貨品之中以食物佔的比重最多,可能會遇到食材價格大幅漲價,甚至缺貨的情況。

 雖然是新年臨近,但我對澳門的情況仍相對樂觀,一來澳門的食肆又不會太過靠「飛機貨」,再者近兩年來大家的腳步都放慢了,生活亦變得更簡單,就算減少光顧那些標榜吃日本貨、澳洲貨或美國入口貨的食店,留在家中自行烹煮又可以,加上外國進口食品當中很多並非生活必須品,近期不過是因為珠海鄰近地區有零星染疫的情況,否則我們不少日常用品或食品都可以靠關口運送,至少民生上的影響不會太大,亦不用過份緊張,當然亦不需要囤積。

 事實上,就算那些「買少見少」的進口貨會有加價壓力,但在這個情勢下,至少因為它們不是生活必須,還有一個食用期限的影響,倘若加價過份的話,大家都有權選擇不吃,到時甚至會得不償失。

 對於中國人而言,中菜的大部份材料都可以經陸路運進,不過現時因為廣東省多了些個案,而且還未清楚是不是最新的變種病毒,現在你要打電話去訂位吃團年飯或開年飯,市道還是算不錯,不少食肆都期待著這一輪新春假期的消費,期望現在都不過是一時的緊張氣氛,最重要是多加留意,不要到處走,大家可以平安過一個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