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監測到穿山甲活動  胡璐

 據中國國家林草局穿山甲保護研究中心一月十四日公佈的最新調查監測結果,截至目前,近三年來在廣東、江西、浙江、海南、福建、湖南、廣西、安徽、湖北等省(區)均發現了穿山甲的新鮮洞穴,拍攝到中華穿山甲活動影像。

 穿山甲是影響森林生態係統結構、功能與健康的重要物種。由於濫捕亂獵和棲息地破壞等原因,野生種群數量一度急劇下降,許多曾經廣泛分佈的地區多年未見中華穿山甲的蹤跡。

 為了更好保護穿山甲,中國實施了一系列加強保護與管理的政策,包括將穿山甲屬所有種由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提升至一級;嚴厲打擊非法獵殺和經營利用行為等。

 「從初步調查結果來看,中華穿山甲在多個省份具有一定規模的繁殖種群,局部地區棲息地質量和連通性較好。」國家林草局穿山甲保護研究中心有關技術負責人華彥說。比如,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烏禽嶂林區近年來共調查到穿山甲分佈信息三百一十一條,其中發現新鮮洞穴三百零八個;從紅外觸發相機獲得的視頻中識別出三十三隻個體,該區域穿山甲種群密度超過一隻每平方公里。

 此外,穿山甲遷地保護也取得積極進展。近年來,國家林草局穿山甲保護研究中心努力突破人工救護與繁育關鍵技術,已成功人工繁育中華穿山甲幼體三隻。◇(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