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不得)暴力  星雲大師

 四、污染公害是環境的暴力:現代人環保意識抬頭,但仍有一些人缺乏公德心,把垃圾倒入溝渠中,污染水源;也有人不顧他人死活,在溪邊用火燒的方式處理廢棄電纜,污染空氣。甚至有的人盜伐林木,截斷水流,排放廢氣,濫墾山坡地等。這些破壞生態,污染環境的做法,可以說都是環保的暴力,不但有害人體健康,甚至破壞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地球。對於這些製造公害,對環境施暴的人,社會大眾人人得而誅之。

 五、濫捕濫殺是生態的暴力:除了上述的環境暴力以外,現在也有不少破壞生態的暴力,例如濫捕濫殺已經成為公開的行為,很多保育類動物經常遭人獵捕,包括國寶級的鳥類、魚類、山中動物等。部分不肖分子,為獲取微利,不惜違法捕殺,成為破壞生態的暴力分子,儘管環保專家、生態學者一再呼籲,濫捕濫殺者一樣我行我素。甚至有人假借慈善之名,美其名曰「放生」,實際上是「放死」,也是讓人為之扼腕。

 六、開採無度是資源的暴力:美國地下資源豐富,但是政府限令不可開採,他們所需的石油都是大量從國外採購,為的是保護資源,不想過度開發。另外有一些沒遠見的國家,只圖近利,不顧一切地開採。其實世界上的各種礦產,都有一定的限量,等到有限的資源開採告罄,未來的子孫如何生存呢?所以有識之士應該出面,阻止一些開採無度的暴力行為,否則未來如何面對後代子孫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