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榜)二個蛋榚盒(二)  流星

 「X公司派職員到你們銀行提款五十萬,回公司途中,被人搶去……,」

 「五十萬現鈔?」亞成瞪眼問,

 「對,一個原來盛著半打芝士蛋榚的紙盒,裝著五十萬現鈔被搶走……,」

 「誰拿走芝士蛋糕?」

 「不!是誰拿走芝士蛋糕紙盒?!裡面沒有蛋榚的,」

 「X公司為甚麼要到銀行提款五十萬?」亞成疑問順理成章,

 「原來你們客戶支吾以對,沒有說明……,提款的公司職員其實也不知情,銀行更不知曉,」

 「銀行不知情,乃正常事,隱私唄……,」

 「X公司老闆經不起『查詢』推敲,最終和盤托出為甚麼要到銀行提款五十萬,」

 「為甚麼?」

 「交贖款用!」

 「他家有人被綁票?」

 「不,是他千金的一頭寵物貓被綁,」

 「一頭寵物貓值五十萬元?」

 「有錢人家嘛,對!五十萬港元。」

 「拿鈔和提鈔過程,你們應該知道吧?我是門外漢,也想了解一下,你們隨時會準備這大量現鈔供應?……,」

 「當然不會,一般情況會按平均用鈔量(亦依分行購買保險額度)存放在金庫,供客戶日常提取,……,」

 「倘有客戶特然大量提款,銀行如何應付?」

 「以往會想方設法張羅,現在為了安全起見,會囑客戶提前一個工作天『預約』,依時到取……,」

 「整個『約鈔』流程,會涉及多少人(部門)?」

 「這個嘛?不好說……,」

 「你們不是有『工作稽核流程』嗎?」

 「舅舅,別拿我開蒜,行不?」聽得對方調侃,心中啞然。因為在工作間多番事故、笑話,自己早成了舅舅日常笑柄,

 「是有『工作稽核流程』,但執行流程嘛,還是靠人,人的因素第一呀……,」

 「你意思可能有人為『問題』?」

 「我可沒說,你是刑偵專業,何必難為我等『平頭百姓』?」

 「你不是經常說:自己有『推理思維』嗎?想聽聽你的『高見』,」

 「有個屁『高見』……,」

 「我的好兒甥,姐常在我面前誇你有『推理頭腦』,你一定有『高見』的……,」見亞成不高興,立即拍上馬屁。

 亞成轉惱為喜慢慢說:「淺見是應循這幾方面偵查,負責提款的人,其財務情況如何?他有監守自盜行為嗎?X公司有對外債務不?」但聽到舅舅回答說:「基本正常」;亞成無語;「有調查過街道監控視頻?」舅舅只回應了一句:「天眼也有『盲點』呀!」

「我要的不是些資枓,想知道你們『內部操作』是否有盲點。」「操作盲點?」亞成想了想:沒有耶!最終二人會面是:泥牛入海……無結果!

 警方介入後,也是主要循幾個方向調查;如有否監守自盜、涉及豪賭、過量消費……等,而對象包括「受害人」、公司職員、銀行職員……等,除了錢外,總找不到犯案「動機」。

 

 舅舅回到局裡繼續進行調查,拿起口供證詞重看一遍。按老闆事前吩咐:職員拿著兩盒S餅店,各半打的芝士蛋榚、兩個袋子到銀行,一盒蛋榚交與銀行職員作送禮,自己手持一盒待通知,(後經查證,這是老闆按「綁貓」一方要求的),公司準備兩個大袋子準備裝較小額鈔,但接了老闆電話通知,臨時改拿大鈔,他便把手上蛋榚留下,把五疊大鈔疊放入盒內,走出銀行準備回公司交回予老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