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規錄)說說資優兒童  蒙特

 甚麼是天才兒童?天才兒童其實在港澳地區一般都會稱之為「資優兒童」,他們都有比較高的智力水準,而且能持續到成人之後;不同類型的資優兒童會有不同的強項,例如語言高水準的發展、高度的理解力、記憶力等,另外他們解決問題時很多時候都會相當具有彈性和會有創意,思想變通。筆者相信講到這裡就應該能夠看到,資優兒童並不是說甚麼項目都精通,他們可能就只有單方面是超乎常人,其他方面就與常人無異,但其實這也是一類型的天才。另外,資優兒童普遍也會有不同的情緒特徵,例如多樣的興趣和好奇心、理想主義、正義感等,但正由於他們普遍都對事情有更高的標準,因而很多時候就會影響和其他人的相處。

 除了筆者在上述提到對資優兒童的誤解外,其實很多人對「天才」、「資優」這些字還存在有不少的誤會,其中一個最常見的誤會是,不少人會認為因為這個人是資優兒童,所以他甚麼事都能自己搞定,不用任何協助,也不需要怎麼去做都能完成所有事情,筆者認為這其實反而是對資優兒童的一個不公平對待,其實資優兒童跟一般兒童一樣需要努力,也同樣需要被瞭解、支持及關懷,而並非因為其特殊身分而放任。另外,資優兒童也並非一定在學校是成績優異的學生,有部分資優兒童可能其聰明的部分是在其他方面,但又不喜歡讀書,因此他們雖然聰明,但成績卻不好。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誤解,就是認為資優兒童一定來自高文化高社經的家庭,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各階層都有可能會出現資優兒童。

 最後,筆者認為就算是「天才」、「資優兒童」也是需要培養,並不能只靠天生天養就會自己成功,同樣地,天才也應和一般生一視同仁,一同成長,而不是去給予甚麼光環或者保護網去將這些兒童和其他人隔開,筆者相信這樣才是對他們最適當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