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搜聞)40年中國累計175億人次義務植樹 胡璐

 今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開展四十周年。四十年來,全民義務植樹在中華大地蓬勃展開。截至目前,全國適齡公民累計一百七十五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植樹七百八十一億株(含折算)。

 這是筆者近日從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瞭解到的。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中國通過《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成為每一位適齡公民的法定義務。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四十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各大機關、各部門帶頭履「植」盡責,各地植紀念樹、種紀念林蔚然成風。從消滅荒山荒地,到融入林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再到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民義務植樹有力推進了國土綠化和美麗中國建設進程。

 目前,中國森林覆蓋率已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的百分之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三點零四,森林蓄積量由九十億二千八百萬立方米提高到一百七十五億六千萬立方米,全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百分之十點一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一點一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三點四五平方米提高到十四點八平方米。中國森林資源持續增長,城鄉人居環境不斷改善,總體上實現了由黃到綠、由綠到美的轉變。

 「隨著義務植樹運動的深入開展,公眾愛綠植綠護綠意識明顯提高。」這位負責人說,全民義務植樹不僅在祖國大地上栽下片片綠色,也在全社會播撒了生態文明的種子,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凝聚了共識和合力。

 經過四十年的發展,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也在不斷豐富,已拓展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認種認養、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八大類五十多種,拓寬了公眾的盡責渠道。特別是通過在十五個省份開展「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建立一批「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打通了義務植樹盡責「最後一公里」,讓「雲端植樹」「碼上盡責」成為現實,全民義務植樹進入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