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象)「和合文化」蘊含全球治理智慧 王俊祿

 「2021和合文化全球論壇」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天臺縣舉行。論壇以「和合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發祥於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華「和」文化的重要瑰寶。與會專家普遍認為,和合文化對增進不同國家、種族、宗教、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中國外文局負責人表示,倡導和平、和睦、和諧的「和」文化,是中國向世界貢獻的禮物,將為完善全球治理、解決人類共同挑戰帶來有益啟示。面向未來,一要堅持和而不同,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二要堅持合作共贏,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三要堅持人文主義,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日本前首相、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鳩山由紀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和合」與「友愛」的共通之處在於和諧與合作。放眼當前的國際關係,各國意見不同是客觀事實。和合外交意味著,雙方觀點不同也不能全盤否定對方,而是必須努力與對方和解,這樣才能建立雙贏的局面。馬耳他共和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韓彌敦認為,推動世界實現可持續、公平的復甦是共同的目標,而和諧與合作可以達成這一點。

 論壇由中國外文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來自中、日、韓、法等十幾個國家的政界人士、國際組織代表、國外駐華使節、國際漢學家,以及有關智庫、高校、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等約一百五十人參與研討。

 論壇期間,同步舉辦了「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合作基地」授牌儀式、「和合文化海外驛站」授牌儀式和「天台山和合文化基金會」揭牌儀式,開展了《中國關鍵詞》多文種系列圖書和「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叢書推廣發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