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之窗)一杯葡萄酒折射中俄經貿增長新動力 鄭冬睿 張韋康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食品進口國之一。向中國市場推廣葡萄酒產品前景廣闊,希望俄羅斯葡萄酒能夠獲得中國消費者的喜愛。」俄羅斯駐華商務代表阿列克謝·達赫諾夫斯基說。

 近日,俄羅斯阿伯朗·杜爾索酒莊產品推介會在俄羅斯駐華商務代表處舉行。該酒莊向出席活動的中國商界和媒體代表展示了多款葡萄酒產品。

 作為一家擁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的葡萄酒生產商,阿伯朗·杜爾索酒莊於二零一九年在上海開設分公司,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在阿伯朗酒業(上海)有限公司運營總經理娜傑日達·納扎羅娃看來,巨大的葡萄酒消費潛力令中國市場充滿吸引力:「我們預計,未來幾年俄羅斯葡萄酒對華出口將呈現增長趨勢。」

 糖果、冰淇淋、葡萄酒……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俄羅斯食品登上中國消費者的餐桌。

 達赫諾夫斯基指出,農產品和食品貿易是中俄雙邊經貿合作的重要增長點之一。「近年來,中俄兩國在這一合作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這主要得益於兩國經濟的高度互補性,尤其是在農業生產方面。」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超過三十家俄羅斯企業分佈在食品及農產品、消費品、汽車等展區,其中二十多家是食品及農產品企業。不少俄羅斯企業已連續四屆參加進博會。

 達赫諾夫斯基表示,本屆進博會非常成功。然而,受疫情影響,今年只有已經在華開展業務的俄羅斯企業參加了進博會。他期待,未來更多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俄羅斯企業能夠利用進博會等各類展會平臺與中國消費者見面。

 阿伯朗·杜爾索酒莊是進博會的「老熟人」。除積極參加展會外,該酒莊廣泛利用線上和線下渠道,以及社交網絡進行銷售和推廣。「我們開設了天貓旗艦店,還通過微信、微博等平臺向目標受眾推介我們的產品。」納扎羅娃說。

 如今,酒莊目標受眾數量和網店銷量不斷增長,納扎羅娃感嘆:「中國市場機遇無限。」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二零二一年以來,中俄貿易增勢強勁,前十個月雙邊貨物貿易額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規模,創歷史新高。

 在繼續推動雙邊貿易高質量發展上,中俄雙方編制完成了《中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為實現中俄雙邊貿易額兩千億美元目標作出規劃。雙方還商定促進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增長,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農產品準入,用好展會平臺。

 「中國市場非常廣闊,同時又競爭激烈。俄羅斯食品企業應該制定明確的策略,提供更加優質和綠色環保的產品,並使自己的產品更貼合中國消費者的口味。」達赫諾夫斯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