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愛與希望  麻油

 今期為大家介紹的是葛蘭蒂‧范德拉寫下的《來自星星的奇蹟》。這本將鳥類、天文,與外星人三個主題組合在一起的小說,略帶科幻又帶點推理與療癒。

 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喬是一名鳥類學家,母親過世後,她便瘋狂沈醉在工作中,寄望以此能忘記孤獨和痛苦。然而在被診斷患上乳癌,及與男友分手後,喬才明白到原來大自然與鳥才是她剩餘人生的最後寄託。

 想遠離一切的喬,決定前往一座偏僻小鎮繼續她的研究。某日,她在後院內遇見了一名自稱來自西翠亞星球的小女孩珥莎,這名女孩說自己必須來地球見證五個奇蹟,才能取得家鄉的博士學位。

 雖然喬對小女孩的話並不相信,但還是決定先收留她,並暗中尋找她的家人。而在這段期間,喬發現珥莎所在之處像是充滿了魔法,奇蹟亦一個又一個地降臨。只是,喬始終想不通為何在遇見珥莎後好事會接連不斷?她為甚麼總是會在晚上消失?她在紙上畫了的一座墳墓的上頭寫著的「我愛妳,對不起」又是甚麼意思?

 然而,一場暴風雨來襲,暗夜裡突然響起一聲槍聲後,珥莎便消失在森林中……這位「外星女孩」的身上到底有著甚麼秘密呢?◇

 書名︰《來自星星的奇蹟》

 作者︰葛蘭蒂‧范德拉

 出版社︰馬可孛羅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