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細語)玻璃藝術  靈風

 「我希望利用光線和色彩,以前所未見的方式爲觀衆帶來震撼。」

 一九六八年,在獲得Fulbright獎學金之後,植皓禮(Dale Chihuly)在威尼斯的Venini玻璃工廠工作期間,首次接觸到團隊合作的玻璃吹製工藝,直接影響了他現在的創作方式。一九七一年,他在華盛頓州建立了他的國際玻璃藝術中心─Pilchuck玻璃學校,由此他便一直引領玻璃作為一門先鋒藝術進行發展。其絢麗複雜的玻璃藝術裝置更是擄獲不少藝術愛好者的歡心。

 迄今他已經創作了十幾個著名的玻璃藝術系列,包括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Cylinders系列和Baskets系列,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Seaforms、Macchia、Venetians和Persians系列,九十年代的Niijima Floats和Chandeliers系列,以及二零零零年後的Fiori系列。

 澳門美高梅酒店大堂接待處背後的《天空中的伊甸園花圃幕牆》,就是植皓禮的傑作,大師在四十二塊玻璃磚上繪製出有趣構圖,色調明亮,配以絢麗的背景光作為點綴,讓作品充滿活力的色彩和強烈的風格,更加耀目。

 達利對舞蹈藝術以及其背後的精神都十分着迷,特別是西班牙吉卜賽人的舞蹈─ 佛蘭明高。《達利的舞者》銅像透過佛蘭明高有力和熱情的節奏,充分表現出舞者發自內心的澎湃感情。她的裙擺隨舞姿自然揚起,表現出她充滿朝氣和興奮愉悅的心情。抬頭更可欣賞植皓禮在亞洲的首件大型玻璃藝術品《天空中的伊甸園花圃》,晶瑩剔透的玻璃花圃,由逾千塊玻璃花瓣組成,隨心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