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跳碰)頑強  邱文

看事物,能夠從不同角度切入,多感悟其中義理,才能體現在生命中,不斷學習成長促使個人提升的要義。這,也是個人成長歷程中,面對同一學識、事物,在人生歷練中當下自有另一番境界的道理。所以說,讀書百遍而意自見,從「自見」中,印證了人生進了新階段,自有新感悟。

一如疫情肆虐全球兩年,生靈塗炭,可以看到,儘管當今世界算是科學醫學昌明,在資訊海洋中能更快捷、廣泛傳播病毒資訊,可是,世界竟突破了三億人確診新冠肺炎,這是多可怖的事!因此也引起人們注視,原來生命有多脆弱,有多不堪一擊,引發部分人出現負面情緒。

可是,另一方面,正如我們國家採用「動態清零」手段抗禦疫情,一呼百應,盡早發現、盡早收治,且採用「大區」封控措施「全員核檢」,應檢盡檢,將病毒控制在一定範圍迅速截斷傳播鏈,確保破壞、殺傷力控制在最低範圍,這種積極態度,又教人動容,教人喝采。

如果說這是中華民族的頑強個性,不「服輸」,也不畏懼不可知事物對人的傷害,總之,在短時間內便會振作起來,以集體行動展現抗擊力量,盡其在戰勝不可預知的發展迷霧,找到大家安全生活環境,那麼,從愚公移山、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等傳說中,我們莫不感受到在大自然卑微的人群裏,總會是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戰勝自己,向大自然「討價還價」,是眾志形成力量,爭取最大生存發展空間。

從不同人生階段觀照中華民族這份情操,從人生歷練中,契入各種大自然演變對人所提出來的「要求」,過去感到人是渺小脆弱的片面,今天,反而更多理解,在卑微中展現頑強、致力改進的民族性。原來,同一事物,不同歷練以後,人生對變化、盛衰有了更多角度、更豐富內涵的了解,內心也更悠然自若,在淡淡然中,自有剛勁所在,展現出來的頑強,是山岩絕壁石縫中屹立的勁松,是淙淙流水中水滴石穿光潤的澗石,是人生不論勝敗那份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