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 中方:停止詆譭歪曲「一國兩制」

 【中新社布魯塞爾一月二十日電】(記者 德永健)中國駐歐盟使團二十日回應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對決議表示堅決反對,強烈敦促歐洲議會停止詆譭毀歪曲「一國兩制」。

 有記者問,當日歐洲議會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決議,指責香港人權、自由狀況,聲稱「香港國安法阻礙中歐信任與合作」,呼籲歐盟機構和成員國對華採取具體行動乃至制裁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上述決議。歐洲議會一些政客屢屢在涉及中方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問題上採取對抗行徑,一再以自由、人權為名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為反中亂港份子撐腰打氣;歐洲議會決議混淆是非,引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義憤。

 發言人強烈敦促歐洲議會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預香港特區法治與司法獨立,停止詆毀歪曲「一國兩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停止破壞中歐關係的正常氛圍。

 特府:對所謂制裁嗤之以鼻

 【又訊】香港特區政府對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作出無理指控,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批評是抹黑香港法治、自由及民主發展。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對於外國政客建議,對特區官員作出所謂制裁,特區政府嗤之以鼻,亦必定會繼續堅定不移、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敦促外國政客立即停止因自身的偏頗政治利益,公然違反國際法,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發言人又指,有外國政客試圖扭曲事實,惡意詆譭依法進行的執法行動,是違反國際法及粗暴干預香港事務,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必須直斥其非。◇